手机版
1 1 1

“五子登科“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贵州省毕节大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薛世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3年6月18日,党中央召开了党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于启动大会,在全党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2014年1月20日,中央召开了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对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进行总结并部署第二批的开展工作,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紧紧扭住反对“四风”,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入手,着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问题,把改进作风成效落实到基层,真正让群众受益,努力取得人民群众满意的实效。会议精神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整治四风问题作为一项长期思想建设的信心、决心,坚持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要求开展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活动重要性不言而喻。

“四风”问题的存在非一日之寒,整治“四风”问题不可能一蹴而就,更不可能一劳永逸,它要求我们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身体力行,一代做给一代看、一代接着一代干,坚持长抓不懈,才能从思想上、行动上根除“四风”问题。党中央以一年左右的时间进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让我们的党员干部养成一种思想自觉和行动自党,使密切联系群众成为一种习惯,始终急百姓之所急,想百姓之所想,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只有经常对照党的纪律、群众期盼、先进典型,对照改进作风要求照照镜子,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上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下面,就一名共产党员如何长效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谈谈自己肤浅的看法:

一是坚持俯下身子走基层。走基层是灵魂。在办公室听取汇报、上网搜索、安排部署开展不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作为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放下官僚主义作风,将走出办公室深入基层一线调研作为一种习惯、一种责任,掌握基本情况,及时梳理了解真实情况,给发现的问题把“脉”问诊,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办法,做到调研问题在基层、措施落实在基层、问题解决在基层、效益产生在基层。

二是坚持放下架子亲群众。亲群众是根本。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群众是主角,党员是配角,党员领导干部要真正放下领导架子,做群众的勤务兵,做政策的宣传员,看群众有什么需求,看群众有什么谋划,看群众有什么困难,在带着感情、真情亲昵群众,做群众感情上的知心人,利益上的保护伞,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三是坚持丢下面子纳群言。纳群言是关键。如今,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各项社会事业高速发展,同时,党员及领导干部更要耐心听取群众呼声、建议、看法,拒绝一切有损人民群众的行为和做好,要围绕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工作思路,正确处理好发展与稳定的问题。

四是坚持谋划点子促群富。促民富是核心。党中央2014一号文件再次定位在农村,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充分认识到我国发展的基础在农村、难点在农村、优势在农村,创新思路切实解决好三农问题,实现农民富、全民富、国家富。

五是坚持找准路子奔小康。奔小康是实质。要充分认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活动的重大意义,把思想认识、力量智慧、心思精力集中到活动开展上来,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找准路子、制定计划、坚决实施,为实现全国全民小康贡献全部力量。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07日 10:0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