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谱写“五部史”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德昌县委组织部 孙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一项重大部署。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着眼“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刻和伟大进程中,第一批主题实践活动从上到下、从内到外、由表及里、由小到大,谱写了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宏伟“五部史”,对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大的现实意义。

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根本方针,谋略之深、决心之大前所未有,是凝聚全党全军全国为实现伟大中国梦不懈追求的一部“奋斗史”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新一届中央领导以洞若观火、高瞻远瞩的政治智慧和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坚定决心统筹部署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必要要求”的战略考量,到准确把握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重点任务;从强化理论武装凝聚共识,到理清“源”和“流”的脉络关系,结合实际推动落实;从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到各级部门、单位精简会议文件、反对铺张浪费、厉行勤俭节约;从宗旨意识、群众观点的认识高度,到坚决刹住中秋国庆、元旦春节公款送礼、送月饼、送贺卡的细微之处、点点滴滴。党的群众路线以疾风骤雨之势给作风之弊、行为之垢进行了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以良好的党风带政风、促民风,赢得了党心民心。

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将“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这个总体要求贯穿始终,声势浩荡、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是一部“打铁还需自身硬”的“锻造史”

将整风精神贯穿实践活动全过程、各环节。一是紧扣主题、对准焦距。从党的宗旨、性质、纲领出发,对号入座、实事求是、毫不避讳地指出影响和制约党群干群关系的“四风”问题,真正达到触及思想、触及灵魂的目的。二是开展批评、增进共识。坚持原则、较真碰硬,坚持“团结——批评——团结”的公式,通过召开民主专题生活会,深挖根源、分析问题、作出结论。三是抓住要害、解决问题。从共性出发,不走神、不散光,解决“四风”暴露出的方方面面,真正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从个性出发,有效防止大而全,找准靶心、有的放矢。四是领导带头、示范表率。在主题教育活动中,各级领导干部身先士卒、一马当先,充分发扬“刀口向里”、“向我开炮 ”的勇气和精神,先查一步、深摆一层。

三、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被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实,思路清晰、措施有力前所未有,是一部深化认识、武装头脑的“理论史”

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学习的目的在于提高认知水平,在于形成思想理论的高度自觉。实践活动中,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立场和方法来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宗旨意识更加牢固,群众观点不断深化,通过实践探索,进一步增强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党员干部对党的事业更加忠诚、为民服务情怀更加坚定。

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将实践发展、理论创新、制度建设作为目标准绳和重要引擎,标准之严、作风之实前所未有,是一个部将权力关进笼子,实现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跨越史”

在主题实践活动中,各级党委(党组)都结合自身实际深入调研、通盘考虑、周密谋划、精心组织,促进实践发展、理论创新、制度完善,推进各项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运行。在实践发展中做到直面问题、抓好落实。对不同区域、不同层级的党员干部提出差异化要求,确保“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在制度建设中坚持于法周延、于事简便。将活动的成功经验和有益做法进行全面梳理、有机整合、科学运用,将活动成效固化于制,运用法治思想、法治思维打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把权力关进笼子。在理论创新中深化认知、运用规律。深化了对世情、国情、党情的再认识,深刻领会并准确把握了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党的执政规律和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对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坚持群众来出题、来参与、来监督、来评判,将群众满意作为检验活动成效的标准,民主进步、风气之纯前所未有,是新时期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一部“团结史”

一是问题从群众中来。各级领导机关、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走访调研、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确保意见建议的广泛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活动让群众参与。坚持开门搞活动,组织群众有序参与其中,特别是在听取意见、开展批评、落实整改中,尊重群众的主体意愿和真实想法,不搞闭门修炼、体内循环,群众自觉参与民主政治和社会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显著提高。三是监督让群众把关。自觉将一切工作置于社会和群众监督之下,群众成了监督问责的主体,而非“听众”、“看客”,监督内容涉及广泛,渠道形式更趋多元。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08日 09:1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