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走群众路线的实质是“去官气”

四川省彭山县委组织部 侯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日前,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充分运用第一批活动经验,紧紧扭住反对“四风”,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入手,着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问题,把改进作风成效落实到基层,真正让群众受益,努力取得人民群众满意的实效。

各地的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继铺开,那么,如何才能取得人民群众满意的实效呢?习总书记在思想、行动上均为我们做出了表率。从轻车简从南下考察,到湘西调研探身摘柚;从亲自排队买包子,再到内蒙考察摸火墙坐炕头,始终坚持躬身亲民,深入群众慰民生,务实亲民之本色彰显无遗。

我们的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领导干部人人都务实亲民。在领导干部和普通群众之间,真正的隔阂是思想的距离。一些干部高高在上、“官气”十足,不愿深入基层、体察民情,更不用说把自己放在人民公仆的位置上了。这种“官老爷”作风引发了群众的不满意和不信任,成为了疏离干群关系的罪魁祸首。因此,走好群众路线的要义便是去除“官气”。

为官一任,在位你是人民的勤务员,离岗你就是普通群众,为何要用“官气”架空自己呢?“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说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领导干部本是百姓,权利亦来自与民,为民服务应尽的义务。万莫依赖官位给自己带来的一时便利,多问问自己:当干部是为了什么,从政应该做些什么,身后想要留下什么?去除“官气”凝聚“民气”,在位一时就要造福一方。

谁心里装着老百姓,老百姓的秤杆上就有谁。领导干部只有摒弃“官气”、彰显“民气”,才算是走好了群众路线的第一步。只有从思想上真正融入群众,把“要我走”变为“我要走”群众路线,才能真正赢得老百姓的信任和爱戴,真正实现干群“零距离”。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08日 09:2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