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群众路线中“群众”从抽象到具体的几个问题

海南省定安县 杨再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群众这个词我们耳熟能详,特别是对于一个党员干部来说,这个常识性、基础性的词语贯穿在我们工作中,比如深入群众、依靠群众、做好群众工作、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不过,更多时候我们谈论的群众是抽象的,具体到我们各级领导干部,具体到各行各业,具体群众的含义是各有不同,特别是随着时代的变化,我们的工作方方面面又面临着新变化,群众的内涵也随之变化。在党中央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过程中, 把“群众”进一步明确化,把“群众”变得具体化,才能更好开展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在此浅谈群众从抽象到具体的几个问题。

一、群众是谁?

群众是谁?群众是我们工作的对象,相信这个是我们所有人的共识。比如,人民子弟兵救灾抢险,灾区受灾对象就是他们的群众;在街道办事处、乡镇工作基本对象都是我们居民村民,他们就是基层干部的群众,这些都是明确的。但在省市机关,不能接触到基层一线的领导干部,比如分管某一系统工作的职能部门,他们接触的是市县分管自己系统版块工作的领导干部,他们的群众是不是就是下级机构呢?显然不完全对;又比如一些联系公司企业的部门,他们直接和公司企业打交道,是不是他们的群众就是公司老板、企业老总呢?显然也不完全正确;还有领导干部将联系自己的小部门、小圈子当作是联系群众,这更有问题。

群众的概念应该和“三个代表”中“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联系起来看。“群”、“众”分开来看都有多的意思,群众本身就是大多数的含义,我们党员领导干部更要牢记“群众”中“最广大人民”的意义,也就是社会的最大多数人。对于中央和国家机关工作的干部来说,就是13亿中国百姓;对于在地方工作的党员干部来说,就是辖区最多的百姓。从这个角度看,省市部门的群众仍然是间接工作的最大多数百姓;联系公司企业的,仍然要从最多百姓利益出发,而不是个别老板老总。

这个道理看起来简单,但实际工作中也有领导干部在犯错。近几年我们发生了一些群体性事件,不少是化解矛盾不当、工作对象不当、工作方法不当一步一步激化的结果,这根本原因就在于对“最广泛百姓”掌握不清,在处理中常常忽视了自己联系的群众是谁,没有体会到自己的工作对象最终是最广大人民群众,在危机处理的时候方向走偏了,造成了广大百姓的不满,最终激化了矛盾。

那下属工作机构、下属工作人员和上文提到的公司企业算不算群众?答案是肯定的,我们的工作要依靠下属机构,依靠下属工作人员,他们是我们群众概念的一部分,要关心帮助他们,积极为他们排忧解难,我们党在这方面有优秀的传统。当然,前提是在符合最广大人民群众利益和符合法律法规下。公司企业也一样,他们是我们群众概念的一部分,要充分服务他们,前提也是在符合最广大人民群众利益和符合法律法规下。

二、我们自己算不算群众

我们自己肯定也是群众。有少数领导干部每当说到“群众”,就有一种自己要比群众高一等的看法,认为自己是“干部了”,已经不是群众了,这就赋予了自己一个高姿态。这样的意识在我们工作中很危险,必须要警惕。领导干部任何时候和人民群众都是平等的,我们不仅自己是群众,而且还要对自己有更高的要求,不仅要随时为人民服务、锐意进取、辛勤工作,还要诚惶诚恐、百倍珍惜、心存畏惧。习总书记曾指出领导干部要心怀“三心”:“在对待党和国家事业上式中保持进取之心,在对待人民赋予权力上始终保持敬畏之心,在对待个人名利地位上始终保持平常心”,讲的就是这个道理。

三、网友是不是群众

互联网飞速发展,信息的传递越来越快,舆论话语权在自媒体时代呈现出了新特点,人人都可以发言,人人都可以关注任何发言。网友在监督我们领导干部方面开始展现出强大的力量,“网络反腐”、“网络问政”、“网络政务公开”……举不胜举,网络在今天显示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面对网络的放大镜,面对网友对领导干部的高要求,我们不少领导干部却没有跟上时代,对网络心存忌惮,或者干脆无视网络、讳莫如深,把网友看作洪水猛兽;还有干部认为我的工作范围就在我的辖区,我工作对象都没意见,关你网友什么事?到底应该采取什么态度面对网友,面对网络,这其中一个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就是:网友是不是群众?

答案是肯定的,网友是新时代一个抽象的概念,虽然没有具体化,虽然可能不是由我们的工作对象、我们工作内的居民百姓组成,但网友与具体化的群众有一个共同利益、共同观点的共性在里面;网友有可能不是我们的工作对象,也有可能是我们的工作对象,这两个抽象和具体概念之间随时可能相互转化,应该把网友当作群众,做好网友工作也就是做好群众工作。

当然,网络网友的言论肯定有经过夸大的,歪曲实事的,妄自揣测的,有些领导干部认为自己没做错而是网络搞错了就放任不管,这也不对。网友是群众的延伸,群众有疑问我们应该及时澄清解释,在网络上更是如此,真相是谣言最好的终结者,这一来避免三人成虎,二来可以维护我们党政干部的形象,获得网友的支持。

把网友当群众,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将增大我们的工作量,但这是未来工作的趋势,更是我们真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体现。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08日 09:2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