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浅谈怎样走好群众路线

贵州省铜仁沿河县洪渡镇人民政府 冯杨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是要尊重群众。党员干部是人民的公仆,要视群众如父母,多体贴群众,倾听群众的意见,尤其是领导干部,更应当好表率带好头。首先要经常到群众中去,了解群众的呼声,群众关心什么?要求我们做什么?只有了解了群众的呼声,才能给群众多办事、办实事、办好事。其次要多体贴群众。群众的事情无大小,要把群众的难处当成头等大事,能解决的要尽力尽快解决,不能立即解决的,要对群众说明原因,决不能熟视无睹。只有我们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只有我们把群众当成亲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成亲人。三是要倾听群众的意见。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每个共产党员必须牢记这一宗旨,一切以群众的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无论办任何事情,大事还是小事,都要多征求群众的意见,群众不答应的事情坚决不能办,更不能伤及群众的利益。有些地方,为了多出政绩,违民心背民意,大搞形象工程,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试问立的是什么党?执的又是什么政?     

二是要以身作则。党员干部代表党和政府的形象,一言一行,群众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一些党员干部意志消沉,不思进取,少数党员干部贪污受贿,腐败堕落等等,在群众中造成了极坏的影响。常言道,上梁不正下梁歪,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是群众的领头羊,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宗旨意识,要坚持原则,有所为有所不为,要求群众做到的,自己必须首先做到,不能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要常照镜子,正人先正己。刘备在临终前告诫自己的儿子,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惟贤惟德,能服于人。党员干部要做遵纪守法的模范,做学习的模范,做工作的模范,给群众当好榜样,做好表率,树立良好的形象。     

三是要敢担责任。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了两个百年奋斗目标,一个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是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如何实现这两个百年目标,首先要树立责任意识,我们的党,我们的政府所作的一切都是为了国家的富强,为了人民过上幸福的生活,作为党员干部,有责任有义务把党和政府的目标落到实处,要知其任、明其责、出其力、尽其职。其次要树立改革创新的精神,不改革就没有发展,不创新就没有进步,只有改革创新才能有所作为,与时俱进。当然在改革创新中肯定会遇到许多困难和问题,决不能因为有了困难和问题就望而却步,要逆水行舟,勇往直前。荀子曰,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在困难和问题面前,要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在矛盾面前,敢抓敢管,敢于碰硬,在风险面前,敢作敢为,敢担责任,尤其是领导干部,要敢做改革创新的带头人,敢做试金石,只要自己所做的一切上对得起国家,下对得起人民,就要勇担责任,决不能有了成绩是自己的,出了问题把责任推给群众。懦夫只能一事无成,勇敢者才是真正的胜利者。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08日 10:1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