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做好群众工作的四要素

贵州省毕节大方县文阁乡人民政府 黎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群众工作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我们必须把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的标准。要做好群众工作,就要必须从以下四方面做起:

一是要体察民情。作为一名基层干部,要有“扎根基层心向党,服务农村勤为民”的志向,要定期上群众的门、见群众的面、听群众的声,把身子沉下去,把问题摸上来。要深入村寨,了解掌握村情民意。同时,要做好民情日记,开会、下村、入户必须要做到“三带”,即带包、带笔、带记事本。

二是要注重民生。做好群众工作,关键是要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为民办事的问题上要尽其所能,有所作为。俗话说“民生是大计,百姓无小事”。基层干部要做到“在大与小面前,群众的事最大;在急与缓面前,群众的事最急”。要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全力抓好广大农村低保、合作医疗、基础设施、社会治安、环境卫生、安全生产等具体问题,做到干部不出事,群众得满意,上级要认可。

三是要化解矛盾。广大人民群众的矛盾,通过群众工作是可以化解的。相反,不做群众工作,矛盾就可能激化。所以就要求我们广大基层干部做好三点:一是要做好大排查,定期在进村入户工作中排查各类矛盾纠纷,并做好化解工作,建好台账。二是要做好大接访,开门迎群众。信访工作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是最直接、最现实的群众工作。群众向我们反映问题是寄希望于我们解决问题,就要耐心听他们的诉求,那怕是心里的倾诉。基层干部要把来访人员当“家人”,把群众来信当“家信”,把群众反映的事当“家事”,努力做到真正了解、真诚贴近、真心服务,切实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和合理诉求。三是要做好大调解,对群众的矛盾纠纷要进最大力去调解,这才做群众工作的根本,也是社会和谐的基础。

四是要寻找根源。“干部说群众不听话,群众讲干部不像话。”表明了当前群众工作艰难及复杂,这主要是缺乏沟通、缺乏理解、缺乏信任。一是一些群众利益诉求过高,表达方式过激,有的还把怨气发泄到基层干部头上。二是基层干部掌握解决问题的资源太少,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束手无策,很难为群众办成“实事”,群众从乡村干部手中得不到“实惠”,就很难得到认同。三是强行的征地拆迁有损害群众利益的倾向,强制的计划生育有伤害群众感情的现象,强硬的党员干部有损害群众心目中的形象等等这些都无形增加了做群众工作的难度。四是有的基层干部个体素质不高,工作能力不强,对群众漠不关心,不愿意听群众的声音,不愿意和群众交朋友。还有的方法简单,作风粗暴,缺乏耐心,群众意见多、情绪大,影响了干群关系,影响了做群众工作效果。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08日 10:1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