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教育实践活动要全民参与

云南省大理州南涧县委组织部 邹国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历史车轮滚滚向前的动力,也是保证各项事业进步坚不可摧的力量。任何一项工作如果没有人民群众的参与和支持,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显得毫无意义。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也一样,必须要靠全民参与,坚持从群众来到群众中去,才能保证问题查摆不疏漏;只有依靠人民群众的监督,才能实现整改落实无死角;只有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让人民群众全程参与,才能确保建章立制无“盲区”。

群众参与是开展活动的“风向标”。衣冠正不正,照了镜子才知道;脸上脏不脏,旁人看得最清楚。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根本是充分依靠群众,要坚持“开门纳谏”、广开言路,进一步畅通民意渠道。心里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通过开展“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政于民”活动,采取“走下去”征求、“请上门”听取、“面对面”交流、“背靠背”查找等方式,激发群众参与、评判、监督的积极性,广泛吸纳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凝聚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找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不满意、最期盼解决的问题,从小事做起,从具体事抓起,切实为群众解决问题,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实惠。

群众参与是改进作风的“指南针”。干部作风怎么样?群众看得最清楚;作风改得怎么样?群众最有发言权。如果关起门来搞活动,没有群众的参与,就如同自说自话,自弹自唱,其结果往往是得不到真相,倾听不到群众心声,解决不了实际问题。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每一个环节都要诚心邀请群众提意见、挑毛病,从群众呼声中找差距、找问题,最大限度地引导群众参与,做到查摆问题听群众意见、剖析问题请群众把脉、解决问题让群众监督,真正使活动成为群众支持、群众参与、群众检验、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

“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与人民群众建立深厚的鱼水之情,就必须坚守“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个根本,这样,教育实践活动才会让群众满意,真正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0日 10:2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