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从民生工程看群众路线突破点

安徽省芜湖市芜湖县花桥镇红光村 张芸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根据中共中央部署,为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自2013年6月18日起,在全党深入开展“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要内容中,“为民”是宗旨,“务实”和“清廉”的目的是给“为民服务“奠定一个坚实的基础。

目前,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通过落实“八项规定”和反对“四风”等措施,带动了社会风气明显好转,增强了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给为民服务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社会氛围。现第二批实践活动已正式启动,除了继续巩固和扩大第一批活动的成果,进一步形成长期抓的工作机制,更重要的是在“为民”方面找到群众路线实践活动的突破点。

“为民”,即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强调,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要在群众家门口开展,从小事做起,从具体问题抓起。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一年半的时间让我真正体会到,惠民工程落实的是否到位,直接影响了百姓对政府是否信任与支持。因此,如何让民生工程在群众路线实践过程中发挥作用,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活动带来的新气象,毋庸置疑将会成为实践活动重点。

一、深入调查研究,完善民生工程政策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中央“八项规定”中第一项就是“要改进调查研究,到基层调研要深入了解真实情况。”如何了解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那就必须要下基层,站在一切为群众的立场,进行细致深入的调查,最后综合分析,针对这些问题提出利民、惠民的政策,同时,要不断更新完善政策,才能满足随着时代的变化,人民日益增长的生活生产需求,才能使民生工程真正成为政府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民心工程”和“德政工程”。

调查研究的方式不拘一格。以村镇为主体,主要结合“双联系”、“新农村建设”等重点工作,在走访慰问过程中,在交流谈心的时候,收集问题,并归纳总结出亟需解决的问题,作为最基本的数据进行参考;以县市为主体,除了将本辖区内所有问题进行汇总上报外,还主要的是以一定的高度,对前一年实施的所有民生工程的使用率、利用率进行调查,并对此形成简单明了的数据库,在项目整合或删除时,提供必要依据;以省为主体,主要是以网络调查、电话调查、问卷调查等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并综合上述两种数据,整理分析,不断调整民生工程的项目设置。这样上下联动、协调一致、不断发展的民生工程才是真正深入百姓生活,真正以群众利益为根本的民生工程,才能确保群众“老有所依、住有所居、病有所医、学有所教”。

二、加强资金保障,提高项目运行质量

资金是一切民生工程的基础。2014年,安徽省对民生工程项目的设置将有较大调整,如加大对低保、五保、重度残疾人、精神病患者等困难弱势群体的保障力度,这些都必须提前计划好明确的筹资方案,并及早下达一般性转移支付资金,才能确保民生工程配套资金及时足额到位。同时,在以往的民生工程实施过程中,少数项目的利用率较低,甚至出现闲置的现象,因此,应该注重民生工程资金的综合利用和运行质量,优先考虑重大疾病报销、农田水利建设等群众反映最强烈、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上,把每一分钱用到刀刃上,才能把民生工程办到百姓的心坎上。

三、重视监督管理,狠抓民生工程落实

任何一项惠民政策,只有真正落实无偏差,才能实现它最初的初衷,因此,必须加大民生工程实施过程中的监督力度,保证政策执行的公平性。民生工程的落实要从三个方面进行监督。

首先,将当年实施的难度较大、尚未完善需重点推进的民生工程项目纳入年底绩效考核,并不断完善考核制度,形成长效机制,同时,对已经实施到位的民生工程,要加大监督,确保资金到位,群众真正享受到福利。

其次,调动群众参与监督民生工程实施的积极性。惠民工程实施的效果如何,公平不公平,群众说了才算数,因此通过满意度调查等等方式,加大群众监督力度能够更好地督促村镇在落实民生工程时按章办事,将实惠送到真正需要的群众手中,并能站在群众的角度简化工作流程,提高行政效率,缩短群众享受政策的办理时间。

最后,站在村镇的角度,除了要合法依章落实民生工程,更重要的是对民生工程的后期管理。譬如农村公路“村村通”工程,虽然此举可以大大改善农村出行难的状况,但公路建成后,还要不断投入人力、财力、物力,才能做好公路养护,公路清洁,增长基础设施的使用年限,提高项目绩效。

教育实践活动有期限,但贯彻群众路线无止尽,在这条让群众说话,使群众受益的路上,民生工程一定会成为最精彩的风景。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0日 10:2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