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多方位上下“真功夫”走好群众路线

湖南省常宁市塔山瑶族乡下阳村 吴仕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指出,要“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的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更适应新形势下群众工作新特点新要求,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基。

在新时代新背景下应运而生的一个年轻群体—大学生村官,担负着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使命,不论在思想上要清醒,政治上要更加坚定,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和十八大三中全会会议精神,把坚持和实践党的群众路线落到实处,实打实的躬身农村建设,真正的造福人民,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我作为大学生村官中的一员,就新时期下如何坚持和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浅谈一些想法。

一、要在理论实践上下“真功夫”。大学生的知识面只停留在书本上,而作为大学生村官则要马上转变角色,立足本职,树立为群众发展服务的心,强化学习,认真学习农村政策法规,熟悉掌握村级规章制度,利用所掌握的知识技能为村民服务。一切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向群众学习,吸取人民群众的智慧,在理论和实践中下“真功夫”,对社会形势和群众需求给予高度的关注和敏锐的观察,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二、要在思想认识上下“真功夫”。有句话叫“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大学村官作为最接地气的工作者,接触的是广大基层群众,一言一行都对社会起着示范引导作用。因此我们就更应该为人民服务当先锋、做表率。我们不能只能注重形式,更不能只是应付,要在思想认识上下“真功夫”,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要将为民办好事实事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树立好踏实做好每一件工作的决心和意识,同时,深入了解、积极探索、总结经验,才会在今后的工作中能更好的服务大众,才能解民之所忧。

三、要在工作作风上下“真功夫”。大学生村官要摆正位置,心系群众,多予少取,真抓实干。经常深入到田间地头,了解村里自然状况、经济结构、人员组成、风俗人情等,熟悉当地实际情况。多走访群众,多关注弱势群体,了解群众所需、所想、所愿。把自己融入到群众之中,无论是调查研究、走访群众,还是宣讲政策,都应当多说贴近群众感情的话,多讲群众能够接受的道理,与群众的心就能贴得更近,同群众的关系就能更加融洽,与群众才能建立起深厚地感情,这样才能赢得群众的认同感,取得村民的信任,赢得他们的尊重。坚持从群众利益需求出发,从群众困难入手,以群众满意为归宿,真抓实干的做好村务工作中的每一件事,心系群众、贴近群众、读懂群众、团结群众、凝聚群众、感召群众,真心诚意与群众交朋友、做知己,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这样才能把群众路线走得更远,把大学生村官的自身价值实现的更好。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2日 09:5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