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反腐重在根除“侥幸心理”

重庆市巴南区石龙镇 邓有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同志强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由此可见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在我看来,反腐重在根除部分干部的“侥幸心理”。

侥幸心理是指某些人为了追求个人的目的而存在的一种投机取巧的心理状态,它的危害是广泛而深刻的。行人因为侥幸心理闯红灯就有可能造成交通事故、安全人员因为侥幸心理疏忽了对矿井的安全检查就可能造成矿难、驾驶人因为侥幸心理不佩戴安全带就有可能在交通事故中失去生命……如此沉痛的教训数不胜数。而我们的干部一旦存在了侥幸心理,就会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失去了爱岗敬业的精神,动摇了为群众服务的信念,滋生贪图享乐的不良思想,助长违规违纪行为的发生。因此,要打消个别干部的侥幸心理,在思想上筑牢反“四风”的坚固堡垒。

一是对干部进行廉政思想上的正面灌输。使干部不在生活上、待遇上、物质上进行攀比,让干部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官,不因为各种贪欲而“心存侥幸”地实施违规违纪行为。

二是健全制度。通过制度的建立健全规范干部的工作纪律和办事程序,使广大干部的言行都在合法的、符合制度规范的范畴内,通过制度的规范性、约束性来消除个别干部的侥幸心理。

三是树立典型。通过树立正面典型,使干部们进一步端正工作态度、坚定服务信念,以昂扬的斗志、焕发的精神、负责的工作态度投身到日常为群众服务的工作中;通过树立反面典型,使干部们不贪吃、不贪钱财、不贪享乐、不贪名利地位,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为官,做到警钟长鸣。

四是加强监督。首先是内部监督,各级纪检部门要不定期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情况进行突击检查,纠正和查处各种违规违纪行为,并形成长效机制;其次是媒体监督,利用媒体这个平台曝光一些造成恶劣影响的违法乱纪行为,让那些存在侥幸心理的干部引以为戒;再次是群众监督,通过设立举报热线、信箱等方式接受群众对各种违规违纪行为的举报,发挥群众的强大力量,使群众积极参与到反“四风”的活动中。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2日 10:0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袁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