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品味段爱平支书的“小官大义”

山东省青州组织部 祖言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月10日,2013年度感动中国人物颁奖在京举行。其中,“老百姓的贴心人”山西长治市襄垣县王桥镇返底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段爱平事迹,尤为感动。颁奖词是这么讲的:山梁挡住了阳光,你用肩膀扛起乡亲的盼望,没有惊天动地,总是一点一滴。村庄在渐渐丰满,你的身体却慢慢柔弱。庄稼,总要把一切还给泥土。你贴工,贴钱,贴命,你还贴近百姓的心。

段爱平当选村主任后,用15年的时间,将自己的一切奉献这个小村庄,她花光上百万家财,给村里建起了学校、敬老院,修好了泄洪渠,儿子却要攒钱还房贷;她忙着建敬老院,顾不上照顾身患肺癌的丈夫,敬老院建成后16天丈夫离开人世;她日夜忙着安置因连降暴雨导致房屋受损的村民,却不知道自己的房子坍塌,至今还住在村委会的办公室里;她的食道癌早已转移至淋巴,可她喝上几颗止疼药就又奔波在了村里的沟沟坎坎……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是中国最小的官,而段爱平同志却把“小官”担当出“大义”,为官者应感之、悟之、行之。

大义在其无私奉献、造福于民上。古语云“在其位,谋其政”,作为一名干部,应尽心、尽力、尽责,有多大本事使出多大本事,有多大力气使出多大力气,千方百计把关系群众利益的每一项小事办好,用实实在在、踏踏实实的行动,用踏石留印、鞠身苦干的劲头,为群众谋福祉,真正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大义在其奉公忘私、鞠躬尽瘁上。“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干部队伍应该学习段爱平同志奉公忘私,鞠躬尽瘁,舍小我成大我的精神。应该做到对工作、对群众不讲条件、不讲理由,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积小胜为大胜,积跬步致千里,雷厉风行、立说立行,实干苦干描绘中国梦蓝图。

大义在其以苦为乐、攻坚克难上。段爱平不怕苦、不怕累,以艰苦奋斗带领村民安居致富。干部应该有“雪压青松挺且直”的精神,应该有挫折面前不犹豫、不退缩,敢于负责、敢于担当的气魄,常到基层艰苦的环境中锤炼自我,在为百姓做事求学中不断升华。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3日 09:3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