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麻城创新“五大机制”推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湖北省麻城市委组织部 罗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以来,麻城市创新“五大机制”服务群众,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一是创新决策执行机制。推进“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完善市委市政府议事规则和工作制度,推进分层决策,规范决策程序,着力提高决策质效及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推广“大征迁”经验,成立“两河四岸”、中部石材产业园、开发区和低碳产业园、城市建设重点项目、龟峰山创5A及旅游重点项目建设“五大指挥部”,并实行市级领导联系重点项目制度,按照领导分工、部门职能和属地负责的要求,组成作战单位,推行“领导挂帅、分级负责、兵团作战”。要做实招商办、项目办、马上办、征迁办、治庸办工作,完善“五大办”协同运作机制,确保大项目好项目早落户、早开工、早建成、早见效。

二是创新督查倒逼机制。对市委、市政府的重要决策、重要部署和重点项目开展经常性督查,推行“工作目标制、项目责任制、全程督查制”,每一项工作、每一个项目定人员、定职责、定任务、定时限,通过“现场会办、经常督查、定期考核、及时通报”等方式,及时进行阶段性总结和问题整改,做到一事一查、一事一清、一事一毕。创新运用群众评议监督、督查监督、新闻监督等方式,构建高效运转的执行力督查体系,确保各项重点工作高效率、快节奏推进。

三是创新绩效考核机制。坚持以目标管理为导向,以目标责任为核心,推进干部绩效考核制度化、科学化、合理化和阳光化。进一步完善乡镇办区分类考核和村(社区)干部“三考一定”,积极做实市直机关绩效考核,探索“年度排名、末位诫勉”,力争考出新动力、考出新气象。继续优化乡镇项目建设及重点城建项目拉练竞赛办法,营造“晒亮点、比进度、争先进、促发展”的生动格局。定期开展“拉练回头看”、“干群大点评”活动,杜绝急功近利、不切实际的“形象工程”。

四是创新选人用人机制。严格按照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二十字”好干部标准选好人、用好人,切实做到为发展配干部、凭实绩用干部,建设一支善于推动改革发展的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积极组织开展届中考察,摸清干部队伍现状,探索建立更加科学合理的干部交流、调整机制。全面加大干部交流、调整力度,激发干部队伍活力。坚持“围绕发展选干部、不拘一格用人才”,继续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征地拆迁、计划生育、信访维稳等一线锻炼,构建干部在一线培养、在一线发现、在一线任用的机制。加大紧缺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领军型人才的引进力度,营造形成人尽其才、人才辈出的良好格局。

五是创新工作动力机制。创新干部教育的新渠道、新方法、新方式,抓好各级干部的思想提神、素质提升和精神提振。在强力开展反“四风”、大力压减“三公”支出的同时,落实好各级干部的“优待严管”措施。千方百计提高乡村干部的保障水平,确保一线工作的同志有保障、有地位、有奔头。继续加大对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有功人员的奖励激励力度,舍得“奖票子”、“给位子”,着力奖出积极性、奖出战斗力。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3日 09:3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