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谈纪检监察干部的担当

湖北省襄阳市供销社 王传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同志指出“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是检验每一个领导干部身上是否真正体现了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勇于担当的品质并非与生俱来,靠的是后天磨砺和培养,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处于反腐败斗争的最前线,工作职责决定了要有担当的勇气,有担当体现在工作中,就是敢于坚持原则,敢于动真碰硬,敢于查办大案要案,敢于跟腐败分子较量,要有舍得一身剐,敢把皇帝拉下马的胆识和气魄;敢于担当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就是内为单位分忧,外为群众解难,踏踏实实地在平凡的岗位上把工作做实做好,遇到困难矛盾不退缩,不畏惧,会调研,勤实践,把志存高远与脚踏实地结合起来。

强化政治意识,在维护群众利益上敢担当。纪检监察干部务必牢固树立群众利益至上的观念,坚持从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十八届中纪委三次全会,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高度,充分认识代表和维护群众利益的重要性,把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作为开展纪检监察工作的出发点,把代表和维护群众利益作为纪检监察工作成效的落脚点;要加强纪检监察领导干部信访接待日、设立热线电话、QQ、微博、微信、邮箱等群众诉求渠道,通过民意调查、与群众对话、走访调研制度、领导定期深入基层一线等方式了解群众的意见和呼声,对遇到的一些重大问题与矛盾,要积极协商并给予妥善处理;要按照以人为本的原则和科学发展观的要求,通过扎实深入推进“党务、政务、企务”公开解决民主管理问题,用实实在在的工作取信于广大群众。

强化把关意识,在从严执纪执法上敢担当。要认真履行监督检查职能,确保本地区、本部门有关重大决策的贯彻落实;就是要通过查处案件,尽可能地减少和挽回损失;就是要通过剖析案情,找出机制、体制、政策和管理上的弊端及漏洞,有针对性地完善和防范。同时,要针对纪检监察部门把关服务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开展调查研究,明确政策界限,搞好政策服务;认真受理群众反映强烈的不良现象和违纪违法违规行为,真正做到弘扬敬业者、支持开拓者、鼓励探索者、帮助失误者、查处违纪违规者。

强化宗旨意识,在从严治党治政上敢担当。只有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才能确保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才能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因此,要通过严明政治纪律,保证党员干部坚定不移地与以习近平总书记为中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反对分裂,维护团结;坚决同一切分裂势力做斗争;通过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十八届中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勇于实践,开拓创新,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以实实在在的成果取信于民。

强化责任意识,在落实方法措施上敢担当。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都必须及时跟上时代发展的需要,要以更科学、更有效的方法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以《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为依据,严格规范本地依法行政行为,进一步落实和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建立健全和落实各项廉政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基层一线干部职工工作行为;加强监督检查和责任考核,把考核结果作为对领导干部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权威性;从改革体制、机制、制度入手,逐步加大治标更要治本的力度。

强化素质意识,在完善体制机制上敢担当。要努力充实纪检监察专业干部队伍力量,加大对纪检监察干部提拨、交流、调配力度,在行动上关心和重视纪检监察干部的工作和生活。切实做好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培训工作,大力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宣传栏、电视台、政府官网、远程教育网络等发布廉政有关规定,在网上开辟党风廉政教育专栏、廉政论坛,建立健全廉政法规数据库,实现党风廉政建设的远程宣传教育。同时,开展培训教育不能以会议考察的形式代培训,要按照实用、提高的原则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培训,到上级或同级先进的纪检监察机关跟班学习,到外地交流经验、开阔眼界,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检查专业素养,努力培养和塑造“可亲、可信、可敬”的纪检监察干部新形象。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3日 09:4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