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巡视工作重在“找茬”

山东省青州组织部 祖言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巡视工作是决策的“指南针”,上级通过“望闻问切”可以了解地方干部动态、地方发展状况,可以听取群众诉求、了解群众需要,是党亲民爱民、是领导干部下基层接地气、沾土气的得利手段。

过去一段时间,有些部门把“巡视”工作装点成了形象工程,走了形式主义路子,满足于开小会、看材料、听汇报,跟着下级安排走,看现场、听成绩,风风火火转一圈就打道回府。真正动真碰硬,撕破脸面质问的少、摊开问题讨论的少、听群众反映诉求的少,造成了上级部门对下面把握不准、认识不清,决策也渐渐脱离实际。

在笔者看来,巡视工作取得实效应该把握问题导向,把问题当镜子,工作重点放在“找茬”上。要多些问题视角少些政绩导向,突出发现地方存在问题、群众提出的诉求,少听地方干部谈成绩;多些突然袭击少些事先安排,巡视组还没来,地方准备已有几天,这样的工作方式很难发现实情,用好暗访“利刃”是工作的创新;多些批评指导少些互相吹捧,巡视组要敢于唱“红脸”,不能碍于面子、碍于工作关系,对干部问题就遮遮掩掩,要敢于给地方政府摆卡设障。

巡视工作做到事先安排的不去、会上成绩不讲、繁华现场不看、竣工项目不听,切实把立足点放在发展薄弱的地方、群众诉求多的地方、民生事业迟缓的地方,脚步放得再低一些、再慢一点,切实看到问题、找到不足、发现症结,为上级决策做好“向导”,监督地方把权力用在真抓实干、攻坚克难、造福一方上,这是巡视工作的初衷。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3日 09:4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