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念好“一”字经落实“三高”要求

四川省眉山市青神县县委组织部 徐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月9日下午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第九次会议召开。刘云山要求,坚持高起点开局、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怎样才能落实“三高”,笔者认为关键要做到一鼓作气、一以贯之、一抓到底,才能确保群众家门口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善做善成,收到让群众满意的实效。

一鼓作气坚持“认真”不走偏。为民、务实、清廉,这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左传•庄公十年》:“夫战,勇气也。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古代作战击鼓进军,擂第一通鼓时士气最盛。第一次击鼓能够振作士兵的勇气,第二次击鼓士兵的勇气会衰弱,第三次击鼓士兵的勇气就竭尽了。做任何事情,趁一开始情绪高涨、干劲旺盛时全力以赴,这叫“一鼓作气”。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只要我们坚持认真态度,坚持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气可鼓而不可泄,切实反对“四风”思想不疲、劲头不松、措施不软,主题不变,镜头不换,就能防止虎头蛇尾、功亏一篑,就能在正党风、促政风、带民风上不断取得新成效。

一以贯之坚持“深入”不落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我们要坚持一以贯之反对“四风”,切实解决问题,要坚持勤俭节约、务实高效,领导干部要起好模范带头作用,层层示范,让群众参与,让群众得实惠。群众的力量是无穷的,我们只有一以贯之以民利为先,时刻尊重群众、真正敬畏群众、紧紧依靠群众、善于动员群众,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自己思考问题和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在群众的家门口开展,必须一以贯之坚持一把手带头、不走过场,坚持开门听意见,不闭言路,坚持言行有果,不负群众,才能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才能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让人民群众增收、得益、受惠、满意。  

一抓到底坚持“落实”不走过场。一切贵在行动,教育和实践是贯彻群众路线的两手,要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把教育和实践有机结合起来,做到寓教育于实践之中,又通过实践来不断深化教育。敬终如始、一抓到底,任何一个决策、一项部署,坚持一抓到底、一以贯之,就能落在实处、取得实效。反之,抓一阵子松一阵子,热一阵子冷一阵子,就会“沙滩流水不到头”。正所谓,“开头紧,中间松,结尾还是空”。现实中,一些顽症之所以反复发作,一些陋习之所以“风过又回头”,往往与未能经常抓、反复抓、持久抓有关。

最好的落实就是一抓到底,最大的公信就是说到做到。在这个意义上,任何工作,如果抓而不紧、抓而不实、抓而不常,等于白抓。因此,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需要克服一劳永逸的惰性思维、喘气歇脚的松劲情绪,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负责态度、“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扎实作风,层层落实、一抓到底。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3日 10:3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袁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