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基层干部要成为引领群众路线的向导

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杭锦旗委组织部 王齐兵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前,当地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基层工作者如何切实履行职责,成为引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向导?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几方面进行努力。

一、转变作风,良好的作风是实现引领群众路线的第一要素

转变作风,包括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两方面。我们党能在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那样艰苦的条件下,经过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最终取得胜利,建立新中国,一个重要的致胜法宝就是走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但是近年来,我们有些基层干部的所作所为却与群众路线的要求相距甚远,甚至是大相径庭。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作风问题所致,导致被群众看“扁”,俗语说“不怕人不敬,就怕己不正”。被群众看“扁”,哪来的威信带领群众致富,引领嘎查村、苏木镇发展。 因此,面对全旗上下掀起的新的波澜壮阔的建设高潮,基层干部必须要端正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取得群众信任。工作作风方面,要变漂浮为踏实、应付为求是、教条为灵活、懒散为勤勉、消极为主动。生活作风方面,一定要摈弃讲究吃喝玩乐的恶习,殊不知“毛毛雨,打湿衣裳;杯杯酒,吃垮家当”,恶习不逐渐改掉,必然会积重难返,我们必须要培养起情趣高雅、健康向上的生活习惯。

2008年,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社会记录》栏目报道了乌拉特前旗佘太镇邮递员全二平的事迹。全二平同志就是一个拥有良好生活作风和工作作风的基层工作者,十七年时间里,他从不追求吃喝玩乐,始终保持朴素健康的生活习惯,一心一意帮扶孤寡老人、困难群众,不论是在工作上,还是在生活上,与所服务的农牧民群众打成一片,赢得群众的普遍赞誉,其工作也受得了社会、单位和政府的肯定,被评为“2008年感动内蒙古十大人物”,并被选为内蒙古地区奥运火炬手。由此可见,作风问题关系到与群众的关系问题,作风好,和群众的关系就好,在群众中就有威信,就会得到群众认可,说话就人听,才能很好地传达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反之则不能。

二、树立学风,端正的学风是实现引领群众路线的必备条件

光作风好,什么也不懂,一问三不知,这也不行,没有现代科学文化知识做后盾,谈引领就是“烟囱上招手,往黑路上引。”基层工作者必须要有一定的知识和理论素养,包括党的理论、经济知识、政策方针。不具备这些素养不要怕,谁天生就象诸葛亮那样知道的多?但要拥有这些素养和必备的知识就要通过学习。可惜的是,我们的基层工作者往往又不愿意学习。以家事多、工作忙、年龄大、责任重、应酬频为由推托。用日理万机来形容已故的毛泽东主席一点儿也不为过,但他老家在八十高龄还在坚持学习英语,为的是更好地了解世界,便于做出正确决策。毛主席提出“活到老、学到老”,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因此,树立端正的学风十分重要。要通过学习观下天、析天下、知天下,即使将党的理论、发展方针及经济知识、产业政策等内容不能熟烂于心,也一定要有一个大概了解,唯此,才能使大脑活跃、思维开拓,才能通过了解外部环境,寻找苏木镇、嘎查村、社的发展道路,从而做出正确引导。

据有关报道,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华西村的老书记吴仁宝老先生就是通过读书看报,观察到中国的发展轨迹将要有所改变,于是积累资金,建设工厂,为华西村的腾飞夯实了基础。党史研究表明,毛主席在长征开始时也不知道将队伍带向何方,后来,正是由于他有爱看报纸的习惯,才无意中发现陕北有个刘志丹也在闹革命,从而有了北上与刘志丹会合的计划,来到延安,建立根据地,彻底改变了中国革命的命运。由是来看,作为引领群众路线的基层工作者,更要注重学习,博采众长,为我所用。

三、解放思想,思想的解放能为引领群众路线提供智力支持

我们落后就落后在思想观念上,主要体现在安于现状、因循守旧,即:守业、守门、守旧、守土、守路、守矩。这些观念体现在我们的干部中主要表现为:贪图安逸不想干,怕担风险不敢干,知识缺乏不会干,不思进取干不好的问题。作为工作在基层第一线的干部也应切切实实解放思想,放宽思路,大胆尝试,不怕困难,要知道“浪再高,也在船底;山再高,也在脚底”,绝不停滞,树立“一等二靠三落空,一想二干三成功”的理念,用只争朝夕的精神,不等,不靠。不等,“不怕慢,就怕站;站一站,二里半”;不靠,求人不如求自己,拜佛不如行动。 进一步解放思想,激发工作激情和创造力,要深刻认识到“思想一日不解放,发展永远没希望”。只有干部思想解放了,才会宣传教育和引导农牧民,培育农牧民的现代意识和理念,进而使农牧转变一切不适应现代市场经济规律的观念意识。另外,干部是引领群众路线的宝贵财富,是村嘎查、苏木镇发展的生力军和领头羊,因此干部必须带头解放思想,为一方水土的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火车跑得快,全靠头来带”,一个地方群众路线走的好不好,地方领导是关键。当前,一部分基层干部思想还不够开放,致富的思路还不够开阔,在为民办实事之前,前怕狼,后怕虎,将困难预计过多,致使缺乏信心,许多好的想法、思路只能胎死腹中,这样下去所工作的地方很难有新的发展。

四、大胆实践,是实现引领群众路线的关键性步骤

转变作风、树立学风、解放思想,这些都是基层干部引领群众路线的必要构件。大胆实践,才是实现引领群众路线的关键性步骤。在具体的实践活动中,要始终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为了群众一切”,着力在解决服务群众“三个贴近”上下功夫,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走出机关大门、走进群众家门、打开群众心门。

贴近实际,走出机关大门。下基层是一个“不断反复”、日积月累的过程,为了确保党员干部从机关“移出来”、“下得去”、“呆得住”,更加的贴近实际,了解实情,首先要从制度上关紧闸门,通过开展“机关干部‘工作到村、服务到户、温暖到心’活动”、“群众工作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干部下基层活动”和“在职党员志愿者进社区”等一系列活动,以制度搭建干群交流平台,用行动践行务实亲民为民,实现“眼睛朝下看,身子向下走”。

贴近基层,走进群众家门。 以“进百家门、认百家人、知百家情”为要求,突出实心实意、负责到底,通过“一进家门征集问题、二进家门宣传政策、三进家门解疑释惑、四进家门解决难题、五进家门接受评议”五步递进式,破解群众“逐客令”,走进基层群众生活。以发放便民联系卡为纽带,登记涉及群众生产生活的详细的民情表,确保群众问题有回音、具体问题有督办、问题落实有追踪。这样,“你家有什么难事、他家有什么想法、我家有什么致富点子……”,大家纷纷和干部掏“心窝子”,各种原汁原味的意见就反映了上来。谁家有几亩地、养什么牲畜、有什么困难,干部了解;群众致富的瓶颈是什么、嘎查村发展方向在哪里,干部心中也有一本清楚的台账。

贴近群众,打开群众心门。实打实服务群众的关键就是为群众解决问题。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必须从解决群众“衣食住行”的实际困难做起,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考虑到乡村道路雨后不方便农牧民出行,就要将联系整修道路作为当前工作的头等大事;了解到农牧民发展畜牧业需要扩展棚圈,就要将跑项目、找资金的事装在心里……就是这样的一件件小事、一桩桩实事,却能看在群众眼里、甜在群众心头。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为群众谋福祉只有殚精竭虑时,没有穷尽完结时。作为一名生活在基层、成长在基层、服务在基层的普通工作人员,只有时刻谨记党的群众路线,坚决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才能使我们的党爆发出更加强大的生命力。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3日 10:3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袁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