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教育实践活动中不能丢失的“四勤”

安徽省芜湖市芜湖县湾沚镇城南村党支部书记助理 翟柳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路线,是中国共产党长期革命和建设经验的总结,是党的科学的领导方法,是历史唯物主义的生动体现。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践行群众路线的的根本方法。

我是一名大学生村官,是党的政策在最基层的执行者,是与广大群众联系最密切的年轻的基层工作者。因为年轻,我才有更多的激情与精力去投入到群众工作中去,也因为年轻,我的基层工作经验存在一定的不足,在农村——这片最坚实、最广袤、最朴实的大地上还有太多的未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给广大基层工作者创造了一个干部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交流平台,也我们这些年轻的村官提供了更多学习的机会,而村官们该如何抓住这次机遇呢?我认为关键在于一个“勤”字。

勤于走访,深入基层群众。党最大的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我们大学生村官来到农村,更要紧密与群众之间的关系,做好党与群众之间沟通的桥梁。“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因此我们不能一味地在办公室里闭门造车,不闻窗外事,而要勤于走访,走出办公室,去田间地头,去群众集中的地方,进困难农户家里,近距离接触群众、主动与群众沟通交流、倾听群众的心声、了解群众的需求与期盼、帮助群众解决困难。

勤于实干,积极投身实践。“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们这群年轻的基层群体更应将这句话铭记于心,并要融入到实际的工作去。也许,很多大学生村官都以高学历自居,不愿意主动去为村民做一些小事情,而是整天满怀抱负地宣扬要干出一番轰轰烈烈大事业。在我看来,这正是所谓的“空谈”。“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真正的轰轰烈烈的大事业是需要在无数件小事、实事所奠定的坚实的基础上才能成就的,是需要在一朝一夕的实干中创造的。因此我们需要沉下心、俯下身去为村民做好每一件小事,做好每一件实事。

勤于学习,丰富经验知识。知识是力量的源泉,经验是成功的敲门砖。作为从高校毕业的大学生村官,在四年的专业学习中并未涉及到太多的农村知识,我们欠缺很多的农村实际工作方法与经验。而农村是学习不竭的源泉,我们要时刻保持一颗勤于学习的心,并做到多看、多听、多问。一是要向村“两委”学习,要经常跟随着村“两委”进村入户、调解群众矛盾、宣传惠农计政策,从他们的言语中学习与老百姓打交道的方法。二是要向村里的老干部学习,他们在农村摸爬滚打几十年,对农村工作有很多的经验与感触,我们要经常向他们取经。三是要向农民群众学习,作为一名合格的农村干部,首先要成为一名称职的农民,向他们学习农村的耕种技术,才能切实为他们解决问题。

勤于思考,进行自我总结。“学而不思则罔”,在任何工作中都应该养成经常思考、不断总结的好习惯,无论是知识、方法还是经验,只有经过自己消化、理解、总结,才能将它们变成自己的财富,才能在以后的工作中运用地得心应手。在农村工作中,我们只有勤于思考,才能在工作中不断创新。无论是落实政策宣传、贯彻执行上级文件,还是借鉴他人经验,都需要我们深入思考,在真正吃透精神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创造性地落实。思考之余,我们还应善于总结,做到“吾日三省吾身”。要不断总结工作、生活中的不足,方能不断进步、成熟,进一步迈向成功。

群众教育路线实践活动是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生动体现,必将能够密切党和人民的鱼水之情,从而充分调动最广大劳动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我们大学生村官作为时代精神的传承者,更应该抓住机遇,深入基层群众,牢固树立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宗旨,始终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置,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为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之梦而不懈奋斗。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3日 10:2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袁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