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修炼“顺风耳” 倾听真民心

贵州省遵义市汇川区民族宗教事务局 周颖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及时准确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忧、所急,把群众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做透。”如何才能及时准确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忧、所急呢?这就要求我们的党员领导干部修炼好“顺风耳”,能够听到底层群众的声音、能够挖出群众内心的想法、能够正面群众的批评意见。

一、修炼好“顺风耳”,就要敢于倾听民声。我们有的官员,居庙堂之高,时间一久便忘了人间疾苦,觉得社会就只是他们自己生活的样子,若是偶尔乡村一日游发现还有吃不上饭、住不上房的村民,或者听到还有饿死、冻死的人,就跟见到了外星人一样不可思议,他们宁愿相信社会是无比和谐的,人民是非常富裕的,也不敢到真正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众中去听听他们的声音,因为这些声音里有悲泣、有愤怒、有不甘,有所有影响官员政绩的真相。敢于倾听民声,就是要揭开掩盖这些真相的遮羞布,让问题暴露出来,才有解决问题的可能。

二、修炼好“顺风耳”,就要善于倾听民声。“听”和“怎么听”、“听多少”还是有区别的,领导干部下到基层,少不了有那么几个陪同人员,这些人的作用或许事先就安排好了和领导谈心的群众,教他们什么话可以说,什么话不能说,群众自然是不敢违背的,要是不小心在领导面前讲了不喜欢听的话,回头等到的指不定是好几年的难过日子。所以,我们的领导干部下基层,想听真话,就要讲究方式方法,不能大张旗鼓,也不能官架十足,更不能只听好的不听坏的,群众观点永远是我们共产党员革命的出发点与归宿,只有善于倾听,才能从群众的角度去想问题、办事情。 

三、修炼好“顺风耳”,就要勇于接受批评。考核官员主要看政绩,因此很多为官者最喜听的莫过于褒奖之词,尚不知最有价值的往往是批评的言语,党员领导干部万不能官气越来越重,自我批评越来越少,他人批评根本不听。因为,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党的优良作风,必须全面认识自己的缺点与不足,只有经常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虚心地接受批评才能不断地改造自我、提高自我和完善自我。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只有敢听、善听群众的话,群众才会说掏心窝子的话;领导干部也只有把群众的事放在心尖儿上,群众才会把咱们的干部当亲人。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4日 10:3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