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力求打造清廉政府

贵州省毕节地区毕节市放珠镇人民政府 成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清正廉洁,就是不贪取别人的钱财;洁是洁白,就是指人生光明磊落的态度;简单地说,廉洁就是说我们做人要清清白白的行为,光明磊落的态度。 

讲到廉洁,大多数职工会说跟自己没多大关系,要腐败当然有权力有机会,自己仅仅是普通职工,当然没有腐败的土壤和条件,也就没有腐败的可能,因而认为讲廉洁,谈廉政应该是领导干部的事,于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或者坦然处之,漠不关心。然而,我们党的事业就像一棵参天大树,虽然我们每一个人的工作各有不同,职位各有高低,权力各有大小,也许我们永远不会成长为那强壮的树干和翠绿的枝叶,但这颗大树的蓬勃生长却依赖于每一棵最基础的根系。 

作为一名职工,虽然身处平凡的岗位,但同样需要廉洁从业,勤奋工作,恪尽职守。廉政建设就在我们身边,反腐倡廉与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

当然,我们应该坚持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细节做起,坚持“勿以官小而不廉,不以事小而不勤”的信念,以勤奋的精神,以务实的态度、以廉洁的作风,积极投身到时代的浪潮中,在平凡的工作上清正廉洁、勤政为民。 

2014年,为了积极打造清正、廉洁的群众满意政府,放珠镇狠抓基层廉洁工程,在全镇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浓厚氛围。

事前村民代表会商议是否同意支出、事后群众会通报支出结果。每月初,村委会提出本月现金支出计划或采购计划,提交村民代表会讨论。支出后,向群众会议通报支出结果。村级财务支出经过两会程序以后,村民对本村的财务支出情况心里有了一本帐,也对本村近一个月的工作重点有了一定了解,对村干部的工作既是一种监督也是一种促进。自“两会五签”制度执行以来,该镇各村的村民在会议上畅所欲言,为本村在基础建设、补贴救助等方面的资金使用情况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所有支出单据、票据由经手人签字后,经村主任、村支书、村民监督委员会主任会签,提交联村领导、镇长审签后,到财政所报账。在各级审核的过程中,主要审核票据是否规范、支出是否符合规定。重点审核是否有群众代表会会议记录、“两委会”会议记录。“五签”制度的规范,保证了每一笔支出款项都有据可查,群众在查阅过程中对各村账务一目了然。制度的规范,对村干部不仅是一种制约,同时也是一种保护。

该镇将“两会五签”与村务、政务公开紧密结合,支出计划经“两会”研究后,在村务公开栏公示7天,接受全体村民监督。经公示无异议后,由财务管理人员按规定办理并进入“五签”程序,在审核过程中,除审核是否有群众代表会会议记录、“两委会”会议记录外,还重点审核是否有公示记录,在公示过程中群众是否有不同意见。在通过审核并拨出款项之后,对所有财务流程在镇政务公开栏向全社会公开。进一步健全事前公开、事后公示、过程监督机制,确保风清气正,维护了社会稳定。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4日 10:3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