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习水县以“三大活动”深化群众路线

贵州省遵义市习水县委组织部 任家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环节工作,习水县以“讲、访、帮、促”活动为平台,重心下移,在充分做好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整治“三大活动”,走出机关、走向基层,听取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意见建议,带头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大学习”练内功,夯实能力基础。根据党员干部年龄层次、知识结构等实际情况,采取远教在线学、专家助学、领导领学、个人自学等方式,大规模开展学习教育活动。抓政治理论学习。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学习党章,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市委四届四次全会,县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省、市、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关工作会议精神等,努力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的理论水平和政治鉴别力。抓法规纪律学习。重点学习《党章》、《宪法》、《关于创新群众工作方法解决信访突出问题的意见》(中办发〔2013〕27号)及党纪党规党法等有关法律规章,深化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理论,增强党员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制度意识和执行法纪制度的原则性,培育公道正派的核心价值理念。抓素质拓展学习。注重学习时事政治特别是中、省、市主要领导讲话材料,鼓励利用业余时间拓展学习《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各地联系服务群众经验做法选编》、《贵州省领导干部谈党的群众路线工作方法学习读本》,增强服务意识、大局意识,拓宽知识面、扩大视野,全面提升党员干部综合能力。

“大调研”明思路,查找现实问题。针对习水工作实际,由县委群众路线办牵头,由副县级及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带队,深入基层一线,就“四风”问题具体表现,加快实现富民、强县、设市、率先小康“四大历史任务”,2014年工作重点等,分期分批开展调研活动。一是问政于民。召开由县直挂帮点单位、乡村干部、老党员、老干部、群众代表参加的民意恳谈会,着重就加快完成“四大历史任务”和2014年重点工作进行座谈,开展问卷调查,查找问题根源,听取意见建议,形成思想深邃、切合实际的调研文章,为决策提供可靠参考。二是问需于民。深入“美丽习水•四在农家”建设示范村、党建联系点、项目建设工地等基层一线调研,围绕农村养老保障、子女就学、农村合作医疗、农村低保等重点事项,走访慰问困难党员群众,详细记录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准确掌握群众所思、所忧、所盼。三是问计于民。围绕中央新精神在基层落实、群众信访诉求、工作推进遇阻等动态涌现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研,积极走访各类社会群体,认真研究加快发展的对策措施,努力做到政策传达到基层、矛盾化解在基层、工作落实到基层。目前,习水县共收集整理干部群众对县委、县政府的意见和建议100余条(项),形成了《中共习水县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意见》,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路径载体。

“大整治”出效能,优化发展环境。一是深化党员干部“五带头”活动。结合市委“五梳理三带头”工作要求,各单位结合各自职能,针对自我查摆和群众评议中发现的问题,认真进行梳理,深刻剖析根源,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并就整改问题、优化服务作出明确承诺。同时,将整改措施、服务承诺及落实情况,通过网站、当地媒体等向社会公开,接受基层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二是以县委县政府《习水县机关效能建设明查暗访制度》为依据,采取模拟办事、电话咨询、回访客户、隐蔽摄像等多种形式,组织8次明查暗访工作,对24个乡镇(区)、60个县直单位、派驻机构和具有社会公共管理职能的企事业单位开展工作督查,通过机关效能建设促进各级机关和干部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勤政廉政,工作高效。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4日 10:3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