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新疆乌苏市用心倾听基层好声音

新疆乌苏市委组织部 田娜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塔城地区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部署会议精神,乌苏市建立三项制度搭建“倾听”平台,将党员干部作为传达党的声音、落实党的政策的先行者,以真诚之心、为民之心、律己之心积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倾听基层好声音,确保查准找实存在的突出问题。

驻村蹲点搭建“亲民”平台。乌苏市委制定了乌群办发〔2013〕4号《关于认真做好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调研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市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进乡、进村、进农户,采取摆“龙门阵”、“拉家常”等形式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市级领导干部结合分管工作,深入联系点,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来到百姓家中,与群众讲政策、话增收、谋发展;科级干部针对本单位本部门存在的重大问题和热点难点问题,集中一段时间进行蹲点调研。同时建立工作台帐,制定整改目标,明确整改时限,确保整改实效。

深入一线搭建“帮扶”平台。选派市、乡两级干部组成工作队,直接派驻村队、社区,深入基层一线倾听民声民意,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密切党群干群血肉联系。落实以“领导包联在一线、干部工作在一线、党员奉献在一线、人才服务在一线、单位帮扶在一线”为内容的“五在一线”工作机制,工作队成员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为群众办好事实事1170件,解决热点难点问题350件。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工作队直接与村队、成员直接与群众结成帮扶对子,帮助村队制定和实施发展规划102个,协助各单位确定民生建设项目193个,举办农牧民科技培训班205场次,培训1.6万人次。

走访座谈搭建“交流”平台。全市科级以上干部按照拟定的课题深入基层、深入村组、深入群众开展蹲点自查、选点自纠、定点整改。一是登门访谈。主动深入村民家中访贫问苦,倾听孤寡老人、困难党员和残疾人等困难弱势群体所思、所盼、所想,并有针对性的拿出帮扶措施,帮助解决生产生活上的困难,同时对苗头性信访维稳信息进行疏通和化解;二是主动约谈。召集村民代表、离任村干部和老党员,围绕群众生产生活和村级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听呼声、摸实情,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能现场解决的就现场解决,现场不能解决的做好记录,研究后尽快制定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4日 11:1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袁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