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心得体会

贵州省六盘水市公安局红桥分局 严贵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根本宗旨和要求,是人民警察根本属性的重要命题,也是实现公安工作根本目的重要议题。通过前一阶段学习实践活动的开展,在学习和工作的实践中体会到,弄清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才能找准前进的正确定向,才能抓住工作的正确定力。三者相辅相成,融为一体,缺一不可。

一、围绕“我是谁”,在思想上摆正自己

弄清“我是谁”,定位自己,摆正同人民群众的关系。为此,我们必须把握住三点:一是情系群众。群众是我们的根,我们的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必须充分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无论环境和条件怎么变化,公仆意识不能变,为民情怀不能忘,群众观念不能丢。二是感恩群众。群众是我们的最有力支撑,群众是水,只有它能托起我们的各项职能和业务的开展落实,只有充分依靠群众、获得群众的帮助才能更好的服务群众。我们每位干警和领导,都是从百姓中产生,原来都是群众。群众是永恒的,在职是暂时的,在职期间,必须正确运用人民赋予的权力,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三是敬畏群众。“官有所畏,业有所成”。只有把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对群众心怀敬畏,才能得到群众的拥护和支持。通过开展爱民走访、组织警民联谊、举办群众座谈等活动等形式,把群众当当老师,树立正确的思想意识。

二、围绕“为了谁”,在工作上明确方向

弄清“为了谁”,是保障公安机关践行“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合法利益”的职责。我们在工作中要重视以下两个环节。

一是要以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利益为己任。立警为公,我们的保护国家利益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执法机构,公安机关的基本活动是执法活动,公安民警的基本行为是执法行为,切实提高执法质量和水平,是增强公安机关执行力和公信力,是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关键所在。因此,我们要牢记“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在工作上明确方向和宗旨,端正执法态度,一切为了群众,坚决摒弃以权谋私、权钱交易、差别对待等“四风”现象,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开展公安业务。

二是要带着对人民群众深厚的感情去工作、去服务。我们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推进发展、维护稳定、化解矛盾,学会用百姓视角、群众眼光审视自己工作,用百姓观念、群众立场思考和处理问题,把群众的需求和期盼作为想问题、拿主意、作决策的第一导向,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的公共安全问题、最关切的权益保障问题、最关注的公平正义问题,从办好小事中赢得大民心,从解决小问题中促进大和谐。

三、围绕“依靠谁”,在方法上找准思路

弄清“依靠谁”,必须讲清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也是我党的政治优势、优良传统、制胜法宝。在工作中要抓住两个要点,做到依靠群众、相信群众。

一是要尊重群众首创精神。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群众既是物质财富的创造者,也是精神财富的创造者,凡属正确的决策都来自于群众智慧结晶。

二要接受群众监督评判。群众最有发言权,我们工作水平高低,成效多少,必须坚持群众标准,由群众来监督,由群众来评判。通过这次专题讨论,我们将通过加强制度建设,促使全体民警对群众观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制,力求达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目的。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经进入第二阶段,我们的学习和实践也应推向更深,清楚明白的弄清“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将有力的指导我在下一步实践活动中走的更快、更远。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4日 11:1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袁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