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清镇:“六认真”推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贵州省清镇市委组织部 钟显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清镇市委把“认真”二字落到实处,围绕“转作风、抓反腐、办实事、树形象、促发展”主题,坚持将教育实践活动与经济建设、社会建设相结合,在活动中落实“八个抓手”,下足“学、听、查、评、改、立”六个方面的功夫,狠刹十种不良风气,保证活动效果。

“认真学”,推进思想自觉。按照贵阳市委明确的学习书籍、篇目和相关理论,清镇市采取“集、辅、讲、论、观、测”“六字”法抓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集”即党委(党组)中心组集中学,科级以上领导干部集中学习不少于3天或24学时;“辅”即依托“湖城讲坛”、报告会等进行辅导;“讲”即“一把手”上党课、宣讲团宣讲;“论”即开展“三找”主题大讨论;“看”即观看专题片、实地参观;“测”即开展知识问答、开卷考试,对学习成果进行检验。要求党员干部做到规定的学习内容一本(篇)都不能少,切实弄清、弄通,扎实补课、补钙,健脑提神。

“认真听”,俯身收集民意。为避免一窝蜂下基层,防止重复听取意见,清镇市委对各级各部门听取意见的主要对象作出明确规定,如市“四大班子”以联系乡镇、社区、部门或企业为单位听取意见;乡(镇、社区)重点在辖区群众中听意见,并听取联系市领导意见,函询帮乡部门意见等。紧紧围绕“四风”、民生等问题,采取蹲点调研、上门走访、座谈交流、预约纳谏等“面对面”和百姓—书记(市长)交流台、热线电话、QQ群、信箱、调查问卷等“背靠背”相结合的方式听取意见,听取意见后建立问题台帐,分类解决,立查立改。

“认真查”,找准突出问题。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等形式,各级各部门、党员干部对照廉政准则、对照群众期盼、对照先进典型,对照中央、省委、贵阳市委和清镇市委作风规定,持续查找本单位领导班子、个人“四风”、“十风”方面存在的具体表现和突出问题。针对普遍存在的问题,痛下决心,立查立改;针对问题不典型、不明显的同志,作严格要求;对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推倒重来。明确要求市委督导组在督导过程中,对问题找得不准、找得不透的,不放行。

“认真评”,促进凝心聚力。坚决整治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批评和自我批评不痛不痒、自我表扬、相互吹捧等情况,在活动中以“整风”的精神组织召开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要求各级领导班子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在会上抛开面子、揭短亮丑,深挖根源、触动灵魂,动真碰硬、敢于交锋,让党员干部红脸出汗,为党员干部加油鼓劲,洗礼思想灵魂,清除积弊污垢,真正治理“四风”顽症,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为“打造清镇发展升级版、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市”凝聚党心民心,聚集强大力量。

“认真改”,转作风树新风。把整改落实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活动中一开始就抓整改。在2月12日的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当天召开全市文明治丧动员大会,狠刹“马路殡葬风”,打响狠刹“十风”的“第一枪”。在“减会”方面,实行会议报告审批制,市委办正在建设视频会议室,多开视频会,简化会议。在党员干部“接地气”工作中,38名县级领导分别联系一个乡(镇、社区)、一个后进村、一户困难群众、一户困难党员,一个企业,开展“五个一”接地气活动,示范带动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针对城区的“脏、乱、堵”现状,大力开展“三治”工程,城市环境不断提升,群众评价向好。

“认真立”,建立长效机制。以建立健全党员干部为民务实清廉长效机制为检验活动成效的标准之一。着力建立健全和完善党员干部教育引导机制、优质高效的行政服务机制、干部作风状况考核评价机制、干部履职能力考核评价机制、监督制约机制、督办督查问责机制、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制度、群众评议制度、厉行节约制止浪费制度、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承诺制度等10项机制、制度,形成建章立制成果。坚决整治和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各种行为,使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成为全市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6日 09:2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