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坚持三大原则 扎实学习党群路线

安徽省芜湖市镜湖新城公共服务中心 黄海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从古至今,无论是孟子的“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尚书》中的“民为邦本,本固邦宁”,还是唐太宗的“水能载舟,亦能覆舟”,郑板桥的“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无不体现民众的重要性,宣扬爱民思想,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

党的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路线,也是党所有工作的生命线。只有深入群众中,走群众路线,接地气,增底气,聚民气,才能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关系。正如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

要使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真正落到实处、收到实效、达到目标,需坚持开门搞活动的原则。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告诫“切忌自说自话、自弹自唱”,避免体内循环和闭门修炼。坚持开门搞活动,充分调动群众参加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积极性,在活动的每个阶段都邀请群众参与,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及时将开展教育活动的有关情况向群众公布,主动接受群众评议和监督,在教育活动结束后,要让群众代表也对班子成员进行民主评议,接受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接受群众的批评,勇于主动承认错误,及时改正错误。只有开门纳谏、从善如流,胸襟开阔、心扉敞亮,才能清除作风之弊、荡涤行为之垢,真正刹歪风、正党风,以实际成效赢得民心。

“论先后,知为先;论轻重,行为重”。要使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真正落到实处、收到实效、达到目标,需在重视理论教育的同时,更加重视实践工作。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教育在先,实践在后。教育是方法论,只有见诸于实践,深入于人民群众之中,才能发挥作用,见得了实效。学之博博,未若知之之要;知之之要,未若行之之实。因此,在学习的同时,我们还需要结合工作的实际,深入群众中进行走访调研,认真倾听群众呼声,主动回应群众诉求,不怕麻烦,不怕挨批,务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践载体和有效抓手。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必须经常抓、长期抓,特别是要建立健全促进党员、干部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要使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真正落到实处、收到实效、达到目标,需在立足当前教育实践活动的同时,建立长效机制。单纯通过一次活动,很难全面的解决党内存在的“四风”问题,此次教育实践活动聚焦“四风”问题,我们要把解决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按照中央、省、市、区的要求,完善已有的制度,废止不适当的制度,制定新的制度,从源头上防止不正之风。积极从党的历史中去继承好传统、发扬好作风,认真从现实的党建工作、党建活动中总结好经验、创新好做法,进一步完善现有 “双联系”工作、领导干部定期下基层、“两代表一委员”接待等制度,使机关干部熟悉基层,了解民意,更好地为基层和群众服务。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6日 09:3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