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把握三个关键 为开展群众路线保驾护航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教育实践办 兰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位不在高,廉洁则名;权不在大,为公则灵;斯是公仆,服务于民;脚步迈基层,民情入脑深;谈笑有百姓,往来无奉承。可以明实况,察真情;无谎报之乱耳,无私爱之偏心。”这是最近在网上看到的一首新《陋室铭》,用于当前开展的教育实践活动恰到好处。

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推动教育实践活动走向深入指明了方向。“教育实践活动”更像一缕春风,唤醒了那些迷失方向的同志。通过学习,也让我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归根结底是为了密切与群众的联系,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维护人民群众利益。我认为把握好三个关键,能够让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偏、不空、不走过场。

关键在转变作风。将心比心,才能对百姓悲喜感同身受;换位思考,才能对群众冷暖设身处地想。转变作风,核心是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党员干部们要拿出更多的时间深入基层和群众,多与他们谈心交流,了解真实情况,反映真实问题,真正做到深入基层一线,俯下身子搞调查;打铁还需自身硬,党员干部们也要勤学习、善思考、讲政治、重原则,不断开阔视野,自觉遵守廉政准则,坚持出实招、干实事、求实效,把百姓期盼作为努力方向,从自身做起,从点滴抓起,改掉群众不满意的做法,做好群众最期待的事情,才能让干部作风得到升华,惠及群众。

关键在解决问题。群众评判教育实践活动,关键看什么?不会看进行了多少表态、开了多少会议、撰写了多少总结,而要看教育实践活动解决了哪些问题。中央反复强调,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要把查找问题、剖析问题、解决问题作为活动的出发点、落脚点。因此解决好自身问题,才能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切实转变作风、始终做到为民务实清廉;解决好群众问题,才能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为群众认可,让群众满意。

关键在坚持不懈。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滴水穿石,一滴不可懈怠。群众路线是永葆党的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人民群众是一切工作的主体,我们必须充分依靠群众,这是我们党在多年的实践中总结的一条重要经验,也是群众路线的一条重要原则。贯彻群众路线没有休止符,只有常抓不懈,真正落到实处,才能落地稳、扎根深,才能得到群众的真心拥护和大力支持。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6日 09:3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