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看马拉松比赛也看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委组织部 熊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马拉松是国际上非常普及的长跑比赛项目,为纪念希波战争中菲迪皮得斯送信这一事件而产生。全程马拉松42.192公里的距离对于人类来说,是一次对体能极限的挑战。

想比赛:在马拉松比赛中精神力量是占有很大的比重的,强大的精神力量是成为优秀选手的基本条件之一,而没有强大精神力量支持的选手,那些精神懈怠的选手是无法跑完这42.192公里的。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党员干部的精神力量同样是占有很大的比重,具有强大的精神支柱、具有崇高而坚定的理想信念同样是共产党员必备的条件之一。那些精神懈怠、理想信念滑坡、宗旨观念动摇的党员干部同样是无法实践群众路线的,也同样是无法为人民服务的。

能参赛:不论是何种体育运动项目,要想成为一个优秀的选手,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必须具备能够经受精神上和肉体上各种痛苦的忍耐力和能够控制自己的自制力,并且经常表现出对竞争的新鲜热情,保持着不断地向自己的最终目标努力的情绪。而同理,在任何党的实践活动中,党员干部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必须能够经受的住精神上的考验,经受住各种诱惑,具备较强的自制力,并经常表现出对党的事业无限的热情,保持为实现共产主义最终目标努力奋斗的高昂情绪。

常锻炼:在马拉松竞赛或者体育活动中,生来就具备那样高尚精神的人是很少的,必须通过运动员自身的体验,或者受到教师、教练员、老前辈以及电影和书籍的影响,使得运动员在精神方面逐步成长,并且逐步形成作为一个运动员应具有的性格。同理,一个人不可能一出生就具备共产主义的信仰,也不能一出生就具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人无完人,具备高尚精神的完美的党员干部也是较少的,所以必须通过党员干部不断的实践,通过各种锻炼,使得党员干部在精神上逐步成长,永不懈怠,逐步形成作为党员应有的价值观。

常磨练:马拉松竞赛中的精神力量不是天生就具备的东西,而是通过训练,作为后天的一种社会性而逐渐培养出来的。马拉松运动员常常是通过每天按部就班的训练,有规律的日常生活以及比赛时的体验,进一步在精神上受到折磨,从而养成自信而谦逊的精神状态。同样,第一批党的教育实践活动收尾不是收场,还有许多后续工作需要继续落实。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保持主题不变,镜头不换。端正党风、整饬政风、改进作风是一场任重道远的长期任务。党员干部只有经历千锤百炼之“实践”,方能成就坚韧之“精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是一个长期动态过程,走群众路线重在长期坚持。

有人说“马拉松跑是孤独的竞赛,自己与自己斗争”。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同样是党员干部“自己与自己的斗争。”真正将群众路线坚持到底,把群众路线蕴含在常态化的工作之中,一如既往走好群众路线,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像跑马拉松一样跑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一步,最终实现中国梦。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6日 09:4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