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始终对惩治腐败态度保持“零容忍”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街道组织部 林志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会议发表重要讲话,其中强调,反腐败高压态势必须继续保持,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对腐败分子,发现一个就要坚决查处一个,要抓早抓小,有病就马上治,发现问题就及时处理,不能养痈遗患,要让每一个干部牢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道理。对惩治腐败保持零容忍,就是对腐败现象毫不忍受、毫不宽容,就是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对腐败分子,发现一个坚决查处一个;对腐败行为,发现一起坚决纠正一起;坚持“露头即打”,防止滋生蔓延。

零容忍,意味着腐败没有“特区”,反腐败没有“禁区”;意味着党纪国法面前没有例外,不论什么人,不论其职务多高,都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意味着我们必须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对腐败分子发现一个查处一个,构筑起惩治和预防腐败的高压线与防火墙。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自己的根本宗旨。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一直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抓反腐败工作,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不管是谁,不管地位多高、权力多大,只要触犯国家法律和党的纪律,就一查到底、决不手软。

保持零容忍就要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容易屈服于金钱、美色,沦为腐败分子。大量事实表明,一些党员干部之所以走上违纪违法的道路,说到底是信仰迷茫、精神迷失,思想根源上“想腐败”。衡量党员干部抗腐败意志力的根本尺子是“公私”二字。古人说:“一心可以丧邦,一心可以兴邦,只在公私之间尔。”作为党的干部,就是要讲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做到公私分明、克己奉公、严格自律,就能够做到对腐败零容忍。

保持零容忍就要维护制度建设。当前,腐败问题多发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制度不完善、管理不严格,为腐败滋生留下了缝隙、提供了漏洞。改革、创新反腐败体制机制是重要的,理清责任、落实责任更重要。不讲责任,不追究责任,再好的制度也会成为纸老虎、稻草人。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必须紧紧围绕对权力的监督和制约这个核心,抓住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关键环节,结合落实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工作规划,加强法规制度体系建设和反腐败国家立法,健全廉政风险防控、防止利益冲突、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制度,逐步形成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法律法规制度体系,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保持零容忍就要从严管党治党。管党治党一定要严,从严抓纪律、从严落实制度。要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以及一系列制度的贯彻落实,坚持有纪必执、有违必查,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抓牢“四风”问题不放松。要严格抓纪律执行,尤其要抓好政治纪律,坚决维护中央的绝对权威,保证中央政令畅通。与此同时,特别要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纪律,以及财经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从严执行、从党内做起。要坚持有案必查、有贪必肃、有腐必惩,对腐败现象坚持“零容忍”,这是从严治党、取信于民的关键。各级领导干部都要主动接受监督,自觉遵守纪律,任何权利都必须在阳光下运行、在监督中行使。

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对看似不起眼的“苍蝇”也不放过,这就是以零容忍惩治腐败的必然要求。保持“零容忍”反腐的态度,就要积极探索建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常态机制和长效机制,坚持经常抓、长期抓,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同时教育、动员广大干部群众增强反腐责任意识,形成全社会人人喊打、反腐败除恶务尽的强大声势,从体制机制、思想文化上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6日 10:3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袁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