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走好群众路线 需要百花齐放

四川省绵阳市涪城区委组织部 梁苏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全国各地陆续启动,为了更深入地查找并剖析问题、更有效地展开整改,需要根据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系统基层党组织的定位,以不同的主题、通过不同的侧重点达到鲜明服务主题,强化服务功能,做好服务工作的目的。

农村党组织可以重点围绕“学习星火经验、建设小康新村”主题,开展以“能人带村、产业强村、民主治村、服务乐村”为主要内容的“新四村”创建活动。采取“两推一选”、组织选派等方式,选好配强引领科学发展、助力增收致富的带头人队伍。发挥比较优势、盘活存量资源,培育符合市场需求的特色主导产业。深化完善“文建明工作法”、“三提两议一监督”工作法、“一事一议”办法等党领导下的民主自治制度。认真落实对困难家庭、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的悉心关爱与服务。

街道社区党组织可以重点围绕“服务群众生活、创新社会管理”主题,构建“功能化、区域化、网格化、协同化”党建体系。加强社区服务性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完善“两委四定一监督”工作法、社区“五零”工作法,“一网(党员之家网站)一群(党员互动QQ群)一卡(党群连心卡)”运行机制等党领导下的群众自助式管理服务模式,确保失地失业失能人员等困难群体得到有效帮扶。探索完善不同主体间“无偿+低偿+有偿+互助”志愿服务机制,形成公共服务、志愿服务、互助服务、经营服务“四位一体”服务体系。

机关党组织可以重点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主题,加强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坚持把提升履职尽责能力和服务效率作为首要任务,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常态化,推动岗位服务、结对服务、组团服务和志愿服务的有形化、有效化、制度化。完善学习培训、实践锻炼、从严教育、从严管理等制度规范,建设勤奋敬业、愉快奉献、敢为善成、追求卓越、健康生活的机关文化。

教育系统党组织可以重点围绕“服务师生、办人民满意教育”主题,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强化素质教育。重视德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同圆“中国梦”教育,引导师生树立积极向上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开展形式多样的关爱师生服务活动,在推进教育改革、文化建设、培塑“品牌”教师、打造特色学校中发挥积极作用。

医疗和卫生机构党组织可以重点围绕“强化医德、服务患者”主题,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健全基本药物、医德医风制度。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逐步实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开展“优质服务”、“医德提升”、“医风评议”、“健康义诊”活动,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两新”组织党组织可以重点围绕“推动发展、服务职工”主题,充分发挥政治引领和政治核心作用。创造性落实非公党建“三同两议一取向”工作法,探索党建工作深度融入企业管理、生产经营、技术创新、文化塑造、凝聚员工的实现途径和办法。开展“三心一推进”、“岗位竞赛”、“技能比武”等主题活动,协调劳资关系,维护各方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做大、行业做优。

百花齐放春满园,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只有在不同的行业领域分类进行,才能有效满足不同人群的不同的需求,才能有效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促进社会和谐提供优质服务。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6日 10:3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袁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