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做到“四要”开展好“群众家门口”教育实践活动

四川省绵阳市涪城区委党校 李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中强调:“市县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和基层单位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更直接,其不良作风更直接损害群众利益、伤害群众感情。必须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认真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各类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总书记的讲话一针见血,直截了当地指明了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紧贴基层实际,更加注重解决问题,突出强调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是在“群众家门口” 开展。 在“群众家门口”开展既拉近了党员干部和基层群众的距离,也更加方便群众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对此,笔者认为需做到以下几点。

 一、在“群众家门口”开展,就要真诚倾听群众呼声。

先哲苏格拉底说,上天赐人以两耳两目,但只有一口,欲使其多闻多见而少言。寥寥数语,形象而深刻地说明了“听”的重要性。在“群众家门口”开展,必须提高认识、端正态度、放下架子,真诚倾听基层群众呼声。如何倾听群众呼声呢?就是要深入群众,把老百姓当做自己的衣食父母,掏心窝子讲真话、讲实话,以真诚的态度召开座谈会、面对面谈心、设置意见箱,想方设法听取群众意见,切实了解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群众家门口” 开展,不要怕群众提意见,俗话说: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我们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政于民,进一步密切与人民群众的沟通和联系,真诚倾听群众呼声,切实做到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

二、在“群众家门口”开展,就要真情回应群众期待。

基层群众呼声最能反映基层情况,最能体现群众愿望。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直接面对基层群众,越是“末梢神经”,越牵涉具体矛盾问题,越涉及实在利益问题,这就要求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切实把“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贯穿活动全过程,以更加务实、更加贴近百姓的态度,做到“有利于群众的事再小也要做,危害群众的事再小也要除”。回应群众期待就是给群众办实事,对群众提出的一些具体利益问题和深层次问题,要通力合作,抓紧统筹,能够解决的要组织力量尽快解决,对暂时解决不了的也要耐心细致做好解释工作,以实际行动办实事、解难题,回应基层群众的热切期盼。

三、在“群众家门口”开展,就要真诚发动群众参与。

要充分利用报刊、杂志、新闻媒体等媒介,通过挂横幅、召开群众座谈会等形式,大力宣传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高群众知晓率,积极引导群众参与活动,不断激发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党员干部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一切权力行使者都应当是人民的公仆,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每个环节、每项工作都要让群众参与,充分听取群众意见。确定活动目标、制定活动方案都应征询群众意见,让群众参与,不断向基层群众问计;查摆问题、开展批评要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要请群众代表评议;整改落实方案要向群众公布,接受群众监督。如果群众都没有参与进来,那么这个活动再轰轰烈烈也是难收实效,也难以得到群众的认可。

四、在“群众家门口”开展,就要真正接受群众监督。

古语云:“朝无诤臣,则不知过;国无达士,则不闻善。”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在“群众家门口”开展,群众看得更细,看得更清,所以必须用群众这把“尺子”来衡量,要把群众满意不满意、认可不认可、高兴不高兴作为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最终的检验标准。在“群众家门口”开展,要真正接受群众监督,即让群众监督活动怎么做,评判活动深入不深入,对活动满意不满意,基层领导思想认识是否真的提高,对群众的意见是否真的采纳,整改问题是否真的落实。俗话说,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如果不经过人民群众的监督检验,即使活动搞得轰轰烈烈,也不算达到了目的。

在“群众家门口”开展,对我们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我们应当充分利用这一机遇,切实提高基层党员干部思想认识,努力提升干部素质,扎实开展好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7日 09:2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