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要坚持“五个不放过”

山东省安丘市兴安街道办事处 辛董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和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相比,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涉及部门更多、方位更广、领域更宽,与人民群众联系更为密切、更为直接。可以说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是本次教育实践活动的落脚点和目的地,只有在动真碰硬和刮骨疗毒中,不断改进工作作风,祛除四风之弊,才能切切实实取得实效。只有认真做到“五个不放过”,才能做到未雨绸缪、有的放矢,才能为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保驾护航。

思想认识不提高不放过。思想意识是行动的排头兵,当前很多地区看上去是在进行教育实践活动,但实际上思想意识没有任何变化,等活动过去了,一切照旧。所以必须以思想意识提高为突破口,切实做到活动“收尾”不“收工”,实现思想意识先进一步。

查摆问题不聚焦不放过。查摆问题是整改落实的第一步,当前很多单位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走过场”,不深层次地挖掘存在问题,而是泛泛而谈,浮光掠影,这样的拆摆问题看上去一应俱全,实际上却是“银样蜡头枪”。所以查摆问题不要怕得罪人,要有大局意识,要真刀真枪地开民主生活会,不停地剖析,不停地挖掘,直到把所有的问题都找出来。

自我剖析不深刻。给别人提意见不易,发现自身问题更难。当前不少领导干部不敢给自己提意见,担心遭到领导的批评和同事的侧目,个人廉政述职报告多是肯定成绩,规避问题,实在过不去了,就随便写写,草草了事,这种掩耳盗铃的做法不但不利于自身的整改,而且会助长问题的蔓延。“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不要怕露馅,要以壮志断腕的决心和刮骨疗毒的勇气,做好自我剖析。

整改措施不到位。发现问题的目的是为了整改,但是总有不少部门习惯于制度上墙,在“文山会海”中打转,会上想出很多好的整改措施,一到落实阶段又返回原路。这样的整改“只闻雷声不见雨点”,时间久了就落入了形式主义的窠臼。要确保整改落实到位,经常回头梳理,及时发现新问题和新变化,发现一起打击一起,让四风五弊行为无处遁形。

群众不满意不放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终极目的是为了群众,只有接受群众的检验,得到群众的认可,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才能团结群众在改革的路上攻坚克难,一往无前。所以教育实践活动不是政府机关的“独角戏”,必须以诚恳的态度拜群众为师,听民声、汇民意、聚民智、惜民力、解民忧,欢迎群众提意见,鼓励群众说问题,只有这样才能不断夯实干群关系的有机土壤,自觉抵制不良思想的侵蚀。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各地区已经陆续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只有踏踏实实、层层递进、寸土必争才能实现思想取得进步,整改获得落实,效果赢得肯定。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7日 09:4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袁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