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倾听“最后一米”的心声——云南水富县委班子“两会”期间开门纳谏素描

云南省昭通市水富县委组织部 刘燕、刘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能为了消除形式主义而产生了另外一种新的形式主义”、“干部考核不能关起门来搞一些书面考核,应该置于群众监督之下” 、“一些提案重答复,轻落实,去年我被列为优秀提案的物管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

2014年3月4日,正值水富县“两会”召开。今年的两会,新风扑面,减少了很多环节,压缩了会议时间,但却穿插了一项新的议程。14时30分,人民路社区,一个布置简陋的会议室,一场县委领导班子听取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建议的座谈会正如期进行。

来自基层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29名县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敢于“以下犯上”,争先恐后发言,面对面给水富县委领导班子及成员指出“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

会场上,县委领导班子把回型会场的主要座位留给代表和委员,除主持人外,常委们坐在代表和委员身后,诚心诚意听取意见。谁是会场主角,一看就分明。

“今天参会的人大代表有15名,政协委员有14名,从数量上讲旗鼓相当,我们现场来PK一下,看哪边发言更积极更踊跃”“请大家抛开顾虑,你们的意见建议,我们将以平和、诚恳、虚心的态度认真听取,积极采纳。”水富县委书记薛桂强主持会议,一番轻松、简短的开场白使会场气氛顿时活跃起来。

 最先发言的是来自教育系统的三位教育工作者。“目前,不少外出务工家长带子女出去打工,农村学校出现学生‘流失’现象。”“不仅是学生‘流失’,一中教也每年都有‘流失’。”“应加大对教育的支持,对为教育做出贡献的教师给予精神和一定物质奖励。”太平镇四中的农村教师税代江、县一中的教师任春元、云天化中学校长黄林直言不讳指出,县委县政府提出要打造“学在水富”品牌,虽然近些年教育事业发展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横向比较优势并不大,建议深入调研,加大投入,拿出更多切实有效的措施推动“品牌”形成。

来自村(社区)一线的代表委员在发言时大倒苦水、诉说困难,直接指出基层组织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挂钩联系村社区的一些领导,特别是新农村指导员并没有真正进到村社区,反而让我们社区准备资料、出具证明来应付检查,我认为这就是形式主义在作怪。”“文明治丧不能‘一刀切’,我们县殡仪馆收费较高,我建议按照群众意愿,社区就近规划建设一个统一的红白喜事场所,同时还要规范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治丧行为,让他们起到带头作用。”温泉社区党委书记张秀兰和安江社区党委书记李琳说出了心里的怨言。

楼坝村党总支书记梁德宽在村委会干了20多年,对基层组织建设特别关心。“由于外出务工收入比当村干部高等原因,很多村留不住人,呈现青黄不接、后继无人的现象,不利于村级组织建设和工作的开展。”

现场气氛热烈,代表委员们踊跃发言。参会的9名常委仔细倾听、认真笔记。当日收集意见建议43条。由于17时还要举行政协会议的闭幕式,薛桂强在会议进行到两个小时的时候,“划了一个逗号”。

 “中央提出‘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具体落实到县、镇、村,就是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的问题”“关键就在于沟通和交流,落实边查边整边改的要求,切实解决事关群众利益的问题。”水富县委要求,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要逐条疏理,落实责任人,明确整改时限,立说立行,即知即改,马上就改,改就改好。

会议最后还公布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线电话、网络信箱、网上留言板和现场征求意见建议等方式,希望代表委员们以“自己觉得合适的方式”说出自己的心里话。

领导带头,问计于民,在全县掀起了一股清新之风,让群众真切地感受到了水富党员领导干部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诚意与决心。市委第11督导组组长、市政协副主席晏祥莉全场旁听,对这种开门纳谏言、真心查问题的实际举措表示肯定。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7日 09:3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袁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