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雷锋精神学而不为“易者亦难矣”

山东省青州组织部 蔡洪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3月5日学雷锋日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郭明义爱心团队”回信,对他们服务社会、助人为乐、爱岗敬业给予充分肯定,并向全国广大志愿者和爱心人士致以崇高敬意。习近平指出,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当有人需要帮助时,大家搭把手、出份力,社会将变得更加美好。(新华网)

习总书记回信“郭明义爱心团队”对倡导全社会学雷锋、树新风、做榜样意义深远,为公众向郭明义、龚全珍等先进人物学习,营造良好的社会风气鼓劲加油。自毛主席提出“向雷锋同志学习”以来,雷锋精神成为党员干部、乃至每一个公民的精神追求,是助人为乐、乐于奉献、好人好事的象征“符号”。当前,我们倡导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笔者看来,雷锋精神是核心价值观的延续和拓展,是重要组成部分,学习雷锋精神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脉相承永远没有“休止符”。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学习雷锋精神归根到底还得回归到行动中,只喊口号不行动或者理论扎实行动观望,都是“不作为”,即使是再小的事、再容易的好事必然导致“易者亦难矣”。比如扶老人问题,本来,老人倒了众人扶是尊老爱幼、是互帮互助的“小事一桩”,却因为个例的“无厘头”让路人甲越来越失去了上前扶的底气,易事变成了难事。

发扬雷锋精神和树立核心价值观需要思想认同和理论学习,更需要每个人“点点滴滴”行动的支撑,用行动感化他人、帮助他人,用行动丰富自我、奉献社会,形成诚信友爱、八方支援的良好氛围。

一个人的善举虽然“微不足道”,但千千万万的微不足道必将成为“中国梦”重要元素。让我们在学习雷锋精神基础上,不推脱、不应付、不观望,从善小做起,学而为之,用实际行动发扬传统美德、创造社会风气回归。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7日 09:3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袁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