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组工干部要做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排头兵

重庆市梁平县委组织部 曹刚静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全市第一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启动后,由于自己在调研科工作的缘故,已陆续学习中央、市委领导的讲话,以及《党建研究》等刊物上的关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相关文章,也撰写了一些心得体会和网评文章。今天支部开展专题学习会又集中学习了各位领导的讲话精神,作为一名组工干部、一名党员、特别是支委委员,我不禁反复地考问自己,怎样来认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自己又该怎么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组织部门担负着抓好自身活动和参与组织指导的双重责任,要自觉走在活动前列。各级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要把这一殷切期望转化为巨大动力,带头转作风、树形象,努力在教育实践活动中作出表率。”

“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服务群众、解决问题,是组工干部的重要义务和责任。我认为作为一名组工干部要以群众的满意度作为衡量自己作风好不好、优不优的第一标准,充分尊重民意民愿,深入群众,扎根基层,主动把握新的形势,适应新的要求,放下架子,沉下身子,向下扎根,以组工干部的“三问”促“三改”,以“三改”促“三带”,坚定不移地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实践者和推动者。

一、组工干部需“三问”,摆正位置是关键

一问我是谁?清醒认识自己的作用和位置。虽然以往自己也有长跑农村不嫌苦、看到农家土屋不嫌脏的一些好作风,那是因为自己从小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对农村有情感的缘故。如今,才明白自己作为一名党员、一名组工干部,无论生在何时何地,首先应明白自己人民公仆的身份,人民群众是自己生命的源泉,如果忘记了这个根本,就脱离了群众,就会被被人民群众所抛弃。只有深深根植于人民群众之中,才能获得充分的营养和蓬勃向上的巨大能量。

二问为了谁?牢固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要时刻想到自己的职责就是为人民服务的,铭记公仆本分,保持公仆本色,严格按原则办事、按程序办事、按规矩办事。“端平一碗水”,平等对待领导干部与普通干部群众;平等对待自己身边的人与离自己较远的人。组织工作是政治性很强的工作,组工干部更应讲理想,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作为一名组工干部更要常怀律己之心、常思为政之道,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一心一意谋发展,心无旁骛干事业,进一步坚定政治理想和政治信念。

三问依靠谁?确立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从书中读到,我国古代先贤就十分崇尚“民为邦本”的思想,如:“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诸侯之宝三:土地、人民、政事”; “得乎丘民而为天子”(《孟子•尽心下》);如 “庶人安政,然后君子安位。传曰:‘君者,舟也;庶人者,水也;水则载舟,水则覆舟’《荀子•王制篇》。”这种思想大到对于一个国家,小到个人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我还听父辈们讲,革命战争年代传唱着这样一首歌,老百姓“最后一把米,用来做军粮;最后一尺布,用来做军装;最后的老棉被,盖在担架上;最后的亲骨肉,含泪送战场”,再现的是当年淮海战役,几百万群众在后方支援,他们用小推车、毛驴,甚至扁担源源不断的提供后勤补给,为战争的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的情景。战争年代,党能够胜利夺取政权,得益于老百姓的支持拥护;和平时期,党能够牢固执掌好政权,还是得益于广大群众的支持和拥护。中国共产党90多年来为什么能够蓬勃发展,生机盎然?因为她始终根植在人民群众中,因为她始终得到了最广大人民的衷心拥护。我很幸运自己出生成长在伟大的和平年代,对党在血雨腥风的年代依靠人民群众一步步夺取胜利的历程虽然没有切身感受,但和平时期人民群众对党的拥护和支持我还是时时都能感觉到,因此,依靠人民群众始终是党无往不胜的法宝。作为一名党员、一名组工干部,想问题、办事情,就要以人民群众“拥不拥护”、“赞不赞成””作为出发点,看人民群众的“脸色”办事,实践证明,只要我们融入群众,与群众接触多了,官僚主义就会减少;与实际接触多了,主观主义就会减少;与民情接触多了,形式主义就会减少。

二、组工干部应“三改”,自我完善是根本

一改文风,促进文件贴切务实。逐步改变存在的文山会海,简报信息泛滥,文件精神接不上地气,导致基层负担较重,而没有收到应有的效果等形式主义问题。讲究实事求是,力戒不切实际的文字、数字游戏等,不夸大事实、不掩盖缺点。大力倡导“短、新、实”的清新文风。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7日 09:3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