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三请”让活动在群众家门口开展

江西省九江县群众路线活动办 李龙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前,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全面启动。习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是在“群众家门口开展”,必须坚持开门搞活动。

如何才能真正将教育实践活动在“群众家门口开展”,笔者认为必须摆脱以前自说自话,自导自演,唱独角戏的状况,要确保每个环节、每项工作都让群众参与,请群众提意见、请群众帮整改、请群众做评判。

在“群众家门口开展”就是要请群众提意见。群众路线最终目的是为了服务群众,因此群众的意见建议十分重要。正所谓“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群众看得最清楚、感受最深切。群众能帮助我们找出身上存在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方方面面的问题。因此群众的意见,是开展活动的“风向标”,改进作风的“指南针”。教育实践活动需要每一个步骤、每一个环节,都诚心诚意请群众提意见、挑毛病,从群众呼声中找差距、找问题,这样才能抓住问题重点,掐住矛盾要害,活动就不会跑题、走过场。

在“群众家门口开展”就是要请群众帮整改。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要求。照镜子,群众就是最好的一面镜子,只有请群众多帮忙,才能通过群众这面镜子看到自身问题;正衣冠,既要自己会正,有时也要群众帮正,衣服穿在身上,会有看不到的地方,群众帮忙把衣服穿周正了,才能给人以良好形象;洗洗澡自身难免有触碰不到的死角,这时候就需要群众帮助搓擦,我们要敞开胸怀,不怕疼痛,让群众用力搓擦干净;治治病,群众就是治疗党员干部身上恶疾最好的“灵丹妙药”,是帮助我们治病的良医,因此,要整治四风问题,必须让群众提供帮助。

在“群众家门口开展”就是要请群众做评判。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如何,尤其是“四风”问题解决得好不好,群众看得最清楚,也最有发言权。教育实践活动应该主动把活动效果的评判权交给群众,让群众评判活动深入不深入,细致不细致,受教育者思想认识是否有真提高,对群众的意见是不是真的听了进去,纠治问题是不是真的逐条落实,订立的措施是否具有科学性。教育实践活动过关不过关,不是自己说了算,主要是群众说了算。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在群众家门口搞,群众看得更细,看得更清,所以必须用群众这把尺子来衡量,凡是群众满意的,就算有成效,群众不满意的,要及时进行补课、返工,真正使活动成为群众支持、群众检验、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7日 09:5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