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练好“三板斧” 走好群众路线

河北省廊坊市文安县 李国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前,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市、县两级逐步展开。如何走好群众路线,让人民群众满意,成为了很多地方领导困惑的问题。

记得在《隋唐英雄传》中,程咬金以“三板斧”著称,斧法虽然只有三招,但对付敌人却非常奏效。依笔者所见,虽然践行群众路线的方法有很多,但是想要群众真正满意,练好以下“三板斧”最为重要。

第一板斧:立德修能。“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坚持和贯彻群众路线,党员干部带头是关键。“打铁还需自身硬”,过硬的个人素质是走好群众路线的资本。干部其身正,群众不令而行;干部其身不正,群众虽令无从。因此,党员干部首先要立德修能,做到“吾日三省吾身”。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要坚持“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要求,常常醒脑、时刻提神。品德上,要廉洁奉公。“公生明,廉生威。”人民群众最痛恨的就是贪官污吏,最尊敬的就是清廉的好官。能力上,要加强学习和锻炼,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练就为民服务的好本领、勤政务实的好品格。

第二板斧:坚持实践。毛主席说:“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实践是检验党员干部的一把标尺。如何把群众路线落到实处,关键在于坚持实践。走好群众路线,党员领导干部要经常走出机关,走出文山会海,扑下身子、放下架子,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通过与群众面对面接触、交流,特别是有困难的群众,了解他们的生产和生活,听取他们的意见,掌握最真实、最鲜活的社情民意,为今后的工作找好方向和目标。实际工作中,党员干部要敢于真抓实干,崇尚和恪守实事求是的原则,以实际行动为民谋福利,以扎扎实实的工作赢得群众的信任。

第三板斧:情系群众。“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走好群众路线,党员干部要带着深厚的感情,真心实意地同群众交朋友,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时刻把群众的冷暖疾苦挂在心上。要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要做到躬下身子能倾听群众所思所想,挽起袖子能为民排忧解难,扛起旗子能带领群众致富发展;要甘于为群众付出,为群众利益做奉献;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想法设法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群众最讲实惠,不需要干部对他们讲大道理,也不需要干部和他们套近乎,而是希望干部能根据他们生产、生活中的合理需要,设身处地地为他们解决实际问题。

总之,作为党员干部,要以修身律己为起点、以实事求是为原则、以群众满意为目标,率先垂范,带头走好群众路线。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7日 10:0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