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调研也是一门技术活儿

湖南省常德市桃源县委组织部 辛春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调研是领导干部熟悉情况、查找问题、正确决策的必然选择。没有端正的态度、清醒的认识、务实的作风、精密的谋划,调研就会流于形式、浅尝辄止,教育实践活动就会“偏题跑调”。现实中,一些地方征求意见搞“体内循环”,领导听内部意见多,“大官”听“小官”意见多,把机关当基层、把“官众”当群众,普通百姓的声音进不来,尖锐的意见上不去,导致前期调研听不到真话、找不到症结、抓不住关键。如何才能听到真话,让群众声音“不失真”?这就要求领导干部必须掌握一些调研技巧,这其中有三个规律是领导干部应该高度重视的:

一是领导干部要主动带头。领导干部尤其是单位“一把手”是一个组织的核心,“一把手”的所作所为往往会成为一种导向,成为“风向标”和“指挥棒”。李克强总理反复强调“一级做给一级看”,就是讲上行下效的道理。如果“一把手”亲自深入基层、深入底层、深入民间,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调研效果会大不一样。对于领导者自身而言,与群众面对面的交流、沟通,有利于掌握真实情况,减少由于逐级汇报而带来的信息流失和信息失真,确保理性分析、科学决策;对于其他干部而言,“一把手”带头会达到“无声胜有声”的效果,促进大家以更加亲民务实的作风,克服懒惰心理开展调研工作;对于群众而言,看到领导干部亲自上门,也会更加重视,打开心扉,不讲客套,畅所欲言。

二是行程安排要科学合理。为什么有些干部不喜欢“沉”到最深处开展调研,这里固然有干部思想上不够重视、追求形式主义等主观原因。但不可否认的是,调研工作往往时间紧、任务重,与群众直接交流常常费时费力,效率不高。况且有些群众由于长期忙于农务因而对探讨的话题没有进行思考总结,在交流时不能突出重点,抓住要害。针对这些实际困难,调研组在调研之前要深思熟虑,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留足调研时间;提前制定省时高效的行车路线,避免多走路,绕弯路;调研之前要提前预告调研对象,让他们有一定的时间进行梳理分析,尽量不搞“突然袭击”;选取调研对象要慎重考虑、综合考虑,要有代表性,争取听到不同层面、不同类别、不同身份的群众的声音,既要听困难家庭的心声,又要听产业大户的想法;既要和村干部交谈,也要和“两代表一委员”沟通,避免偏听偏信。

三是调研方式要丰富多样。现代信息技术突飞猛进、日新月异,给我们开展调研、搜集信息提供了多样化的选择。传统的开会座谈、个别访谈、问卷调查等调研手段目的性强、有针对性、调研效果好,但因耗时耗力,往往不适用于时效性强、调查人数多的调研课题。在坚持传统调研形式的基础上,我们要发挥信息技术优势,适应现代青年人的信息交流习惯,采取电子邮件调查、微博讨论、QQ群讨论、微信讨论、电话访谈、短信交流、在主流网站设立群众意见栏等形式八面采风,让社会各类人群都能够参与进来,建言献策,增强调研实效。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7日 10:0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