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苏区干部好作风是践行群众路线的有力法宝

赣南师范学院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 谢建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共产党在中央苏区时期能够得以发展、壮大,并建立和巩固红色政权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苏区干部好作风。苏区干部通过优良的作风赢得了群众,密切了干群关系。群众路线是我党的生命线。坚持群众路线,保持和发展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我们党在中央苏区时期形成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苏区干部好作风就是苏区干部在思想、工作和生活上表现出来的一种态度,包括信念坚定、甘于奉献的思想作风;谦虚好学、实事求是的学习作风;服务群众、争创第一的工作作风;艰苦朴素、清正廉洁的生活作风和勤政为民、率先垂范的领导作风,其核心是密切联系群众,也是今天践行群众路线的有力法宝。长冈乡的群众说:“共产党真正好,什么事情都替我们想到了”,“要得到群众的拥护么?就得真心实意地为群众谋利益”。

1、信念坚定、甘于奉献的思想作风是践行群众路线的强大思想力量。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将马克思主义确立为指导思想,树立了为共产主义而奋斗的信念。为坚定信念,党重视加强对党员的马克思主义教育,成立了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其宗旨是加强一般干部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的准备,造成必不可少的理论基础。同时在中央苏区时期党还创办了许多干部学校,如苏维埃大学、马克思共产主义大学、江西省苏维埃干部学校。这些措施使广大党员干部有了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在革命实践中展示了共产党人的本色,为了革命事业无私风险,赢得了群众的尊重。江西省苏维埃政府裁判部长江善忠,在打完最后一粒子弹时,用鲜血在衬衫上写下“死到阴间不反水,保护共产党万万年”,然后跳岩牺牲。向世人展示了其坚定信念,甘于奉献的思想作风,这也是我们今天践行群众路线的强大思想力量,只要思想不动摇,我们的事业就能步步高。

2、谦虚好学、实事求是的学习作风是践行群众路线的强大理论武器。学习作风的关键是向谁学、学什么、怎样学?苏区干部在实践中形成了谦虚好学、实事求是的学习作风。中央苏区时期,党内一个严重的问题就是主观主义。1929 年12 月的古田会议把反对主观主义列为纠正党内错误的主要方面。1930年5月,毛泽东在《反对本本主义》一文中第一次提出了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思想路线,解决了党内向谁学、怎样学的问题。调查研究成为中央苏区最流行的学习方式,1929年至1933年中央苏区掀起了调查研究的浪潮,培养了理论联系实际,一切从实际出发的优良作风。这一时期,毛泽东带头进行了广泛的调查研究,据初步统计已出版的中央苏区调查材料就有十一个,提出了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科学论断。同时,苏区非常重视干部教育,广泛开展党的宗旨、革命形势、群众观点、工作方法等方面的教育,培育了实事求是的学习作风,这也是我们今天践行群众路线的强大理论武器,只要学习不停步,我们的能力就能日日强。

3、服务群众、争创第一的工作作风是践行群众路线的强大奋斗目标。“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是群众,是千百万真心实意地拥护革命的群众。要想得到群众的拥护,干部就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这也是苏区干部所践行的工作作风。苏区干部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过程中创造了第一等的工作。以兴国为例,兴国的干部对群众生活中需要解决的问题,大到分田造房、架桥铺路,小到油盐柴米、生老病死,都千方百计予以解决,并要求干部做到“四个模范”和“十个带头”。“四个模范”是:在思想作风、扩大红军、土地革命和经济文化建设上要争当模范。“十个带头”是:带头学习,带头守纪律,带头当红军,带头搞生产,带头做勤务,带头买公债,带头节约,带头优待红属,带头慰劳英雄,带头树立新风。毛泽东称赞兴国同志们创造了第一等的工作,值得我们称赞他们为模范工作者,并号召要造成几千个长冈乡,几十个兴国县,这也是我们今天践行群众路线的强大奋斗目标,只要目标不出错,我们的梦想定能实现好。

4、艰苦朴素、清正廉洁的生活作风是践行群众路线的强大制度保障。苏区时期的条件整体上还是比较艰苦的,经济基础较薄弱。当时的中央苏区,正处于频繁的战争之中,加上国民党的经济封锁,生活非常艰苦。广大干部,包括中央政府主席到乡村工作人员, 除少量技术人员外,大家都没有薪饷。即便如此,干部也不允许吃群众的饭。深入群众都是自己带米带饭包,放到老百姓家去煮。也不吃老百姓的菜,自己带点包菜、霉豆腐。生活之艰苦就连“主席也是饿过肚子的”,“每月只吃二十五斤糙米”,但正是困难铸就了苏区干部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同时,苏区干部掌握着苏维埃政权的各项权力,加之多数人出身于农民、小资产阶级家庭,容易产生官僚、腐化、贪污等现象。为此,中央加强了干部教育和建立了清正廉洁的保障机制,包括建立统一的财政制度、建立和健全苏维埃民主制度以及监督机制,使得苏维埃政府成为“空前的真正的廉洁政府”,这也是我们今天践行群众路线的强大制度保障,只要制度保障有力量,我们的作风定能改善好。

5.勤政为民、率先垂范的领导作风是践行群众路线的强大榜样示范。中央苏区时期也是党实现局部执政的时期,执政为了谁、怎样执政?苏区干部以实际行动回答了这个问题。“日穿草鞋干革命,夜打灯笼访贫农”正是苏区干部勤政为民的生动体现。1934年毛泽东在第二次全国工农兵大会上进一步强调“一切这些群众生活上的问题,都应该把它提到自己的议事日程上。应该讨论,应该决定,应该实行应该检查。要使广大群众认识我们是代表他们的利益的,是和他们呼吸相通的”。同时,中央苏区时期,上至中央政府主席、副主席,下至区、乡苏维埃主席和村代表主任,在各项革命任务面前,都能模范带头,以身作则,率先垂范。1934年3月13日,《红色中华》发出“为四个月节省八十万元而斗争”的号召,陈云、邓颖超等领导干部立即联名致信《红色中华》表示:每天节省二两米,一年不领夏天衣服,“把全部日常生活服从革命战争利益”,展示了率先垂范的领导作风,这也是我们今天践行群众路线的强大榜样示范,只要学有榜样,赶有目标,我们的国家定能长治久安,越走越好!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7日 10:1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