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践行群众路线 更加坚定“四心”

福建省厦门市湖里区 曲志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是当前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阶段。我认为努力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应着重在更加坚定“四心”上下功夫,见成效。

一、有一颗坚定的心。

理想信念是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总闸门”。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奋勇前进的指路灯塔,是战胜各种艰难险阻的精神支柱,是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动力源泉。对于我们党员干部来说,必须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一个长期实践和永无止境的过程,做到在任何情况下都在思想上和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首先,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这是对每个党员干部的基本政治要求。就是要从思想上认定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选择;就是要自觉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就是要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努力为实现党和国家宏伟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其次,增强党性观念。中国共产党不同于其他政党或组织,一个重要方面就在于其严密的组织纪律性;共产党员不同于其他人,就在于其坚强的党性。增强党性观念,就是要对党忠诚,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政治上清醒坚定、在重大问题上旗帜鲜明、在关键时刻和重大事件中经得起考验。

二、有一颗感恩的心。

俗话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 知恩感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懂得感恩,学会感恩,是做人之本、立身之基、处世之道。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更应懂得感恩:感党之恩,感组织之恩,感人民之恩,感同志之恩。没有党和组织的教育培养,没有群众和同志们的理解支持,自己将一事无成。

首先,要常感组织之恩。 一个人的成长进步固然离不开自身的努力,但更离不开组织搭建的舞台和阶梯。不论个人能力多强,放在这个岗位上,才有用武之地。离开了组织,离开了岗位,个人什么也不是。我们一定要时刻牢记,是党组织的教育、培养,给了我们今天,我们取得的一切成绩,都来自于党组织。所以,作为党员干部对待组织必须要有忠诚的心态、服从的心态、感恩的心态和维护的心态。

第一,正确对待组织的决策部署。对于组织的决策部署,最重要的是要从大局的高度认真理解、主动宣传、坚决贯彻、积极维护,这是最基本的组织原则,也是忠诚于组织的集中表现。

第二,要有严格的纪律观念。作为党员干部,无论在何时何地,都应对党纪国法有畏惧心理,把党纪国法视为“高压线”,自觉遵守《廉政准则》、《八项规定》等制度,严格执行廉洁从政的规定,自觉接受来自各方面的监督,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确保各项纪律规定落到实处。

第三,要有清醒的民主集中制意识。民主集中制不仅是党的根本组织制度,也是党的根本组织纪律。党员要自觉做到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既要按程序积极发表个人意见,又要按原则自觉维护集中统一,认真负责地贯彻执行集体的决定。

其次,要常感群众之恩。我们要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尊重人民群众主体地位,尊重人民群众首创精神,拜人民群众为师,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的创造性实践之中。”

第一,我们党一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唯物主义观,始终相信只有人民才是创造历史的真正动力,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在新的历史时期,依然要坚持马克思主义这个基本观点。不坚持这个基本观点,我们共产党就没有立足之地。

第二,我们要常怀感群众之恩,没有人民群众的努力,我们不可能取得革命的胜利,不可能取得建设的成就,也不可能改革开放创造这么一个伟业。我们要感老百姓衣食父母之恩,要感老百姓做出那么巨大的奉献乃至牺牲之恩,没有老百姓的奉献和牺牲,我们的改革开放事业不可能取得这么伟大的成就。

第三,从我们党的现状来看,从我们党存在的几大危险来看,说到底,都是脱离人民群众的问题,这是最大的危险。我们的优势就在于我们依靠人民群众的优势。我们的危险也在这里,就是脱离人民群众。所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都要在思想深处能牢牢地把人民群众放在最高的位置上面。牢记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老老实实做老黄牛,做人民的公仆。

三、有一颗责任的心。

责任重于泰山。共产党员要有责任意识、担当社会责任,这同党的性质和纲领密切相关。它从诞生之日起就是一个有使命感、责任感的政党。建党初期,它的主要任务和目标是发动并依靠人民群众推翻“三座大山”,建立起一个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又领导全国人民跨入了改革开放、建设和谐社会的新时代。 每个共产党员都应承担社会责任,不仅是对党员个人品格的要求,更重要的是由党的历史使命所决定的。今天,中国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节点上,面临着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与外部环境考验。权利不分大小,岗位不分贵贱,时刻不忘责任意识和实际行动。

四、有一颗敬畏的心。

作为一名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应该牢记“敬畏”二字,常怀敬畏之心。 

从古至今,许许多多的为“官”者都把“畏惧”铭记心中。邓小平同志早在1957年就告诫党员领导干部:“共产党员谨小慎微不好,胆子太大也不好。一怕党,二怕群众,三怕民主党派,总是好一些。”因此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尊重与爱戴。

然而,现在有的少数领导干部“惧怕”意识越来越淡薄,胆子却越来越大,似乎什么都不怕。他们把手中权力当作谋取私利的“资本”,想干什么就干什么,随心所欲,为所欲为,把法律抛之脑后,把纪律当成耳边风,把民主不当一回事。当然,他们最终得到的是党纪国法的严惩。 

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遵守党纪条规和国家法律法规,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大量事实表明,一些领导干部之所以走上腐化堕落、违法犯罪之路,最根本的就是在这方面出了问题。我们要牢记两个务必,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的监督,群众的监督,舆论的监督,;自觉把个人追求与党和人民事业有机统一起来,时刻牢记自己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时刻警惕权力、金钱、美色的诱惑,正确看待利益关系和个人得失,努力在服务人民、奉献社会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7日 10:2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