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雷锋精神”助推教育实践活动“开花结果”

贵州省黔东南州委组织部 许安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51年来,“雷锋”二字,已成为人们心目中热心公益、乐于助人、扶贫济困、见义勇为、善待他人、奉献社会等代名词。每年的阳春三月,全国各地学习雷锋活动已成为自觉行动。

“雷锋精神”,是对我们党的宗旨的高度诠释,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真实体现。笔者认为,当前,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全面铺开,党员干部要以“雷锋精神”助推教育实践活动“开花结果”。

弘扬“钉子”精神推进学习教育。雷锋曾说:“钉子有两个好处:一个是挤劲,一个是钻劲,我们在学习上,也要提倡这种‘钉子’精神,善于挤和善于钻。”学习,始终是教育实践活动的金钥匙。学习流于形式,教育实践活动效果就会打折扣。党员干部要弘扬“钉子”精神,按照中央规定,抓好学习教育,切实做到学习人员、学习时间、学习内容、学习效果“四落实”,在活动之初打牢根基。要根据第二批活动特点,结合实际以送学上门、“大白话”讲大道理、向书本、实践和人民群众学等灵活多样、务实管用的方式强化学习教育,以严的要求,实的学风,保障学习教育实效。

发扬“螺丝钉”精神督促问题整改。“我愿永远做一个螺丝钉。一个人的作用,对于革命事业来说,就如一架机器上的一颗螺丝钉。……螺丝钉虽小,其作用是不可估计的。”雷锋作为一位平凡的解放军战士,但他却用自己的努力不断地为社会做出贡献,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弘扬“螺丝钉”精神,在活动中对群众提出的问题,决不能不以为然、等闲视之,也不能蜻蜓点水、隔靴挠痒,更不能敷衍搪塞、不闻不问。要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准“四风”方面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尤其要针对文山会海、检查评比过多过滥、超标配车、多占住房、“三公”经费以及“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认真进行整改,一项一项的抓,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善做善成,不见成效决不收兵。

强化“宗旨”意识高效服务于民。“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为人民服务之中去。”这是雷锋的人生格言,更是“雷锋精神”的核心内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群众路线的理论精髓,为民服务是群众路线与“雷锋精神”的关键契合点。党员干部要以雷锋为榜样,把“宗旨”意识贯穿于践行群众路线的始终,扎实推进服务民生、服务和谐、服务发展的各项工作,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围绕行政、金融、财税、住房、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重点着力深化改革,真抓实干、蹄疾步稳、务求实效。要切实增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治自觉和实践自觉,坚持以群众需要为第一选择、以群众利益为第一追求、以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坚持从身边的事情做起、从具体的问题抓好,努力当好岗位工作的勤务员、企业发展的服务员、项目建设的协调员、农民增收的指导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真心诚意为人民群众办好事、解难事。要积极适应群众的新需求,不断丰富服务群众的内容和形式,主动用感情“尺子”缩短与群众的距离,以诚心换取群众真心,凭活动实效赢得群众“点赞”。

“身教”重于“言传”。党员干部只有真正把“雷锋精神”融入意识、付诸行动,身体力行、作出榜样,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定将百花齐放、硕果累累。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7日 10:2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