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照好“三严三实”这面镜子

四川省眉山市青神县委组织部 李仕贵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9日下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3月9日新华网)

干部队伍是党的执政骨干,是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中坚力量。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于建设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执政骨干队伍。“三严三实”不但对领导干部提出要求,更对领导干部提出的希望。“三严三实”是习总书记给各级领导干部“定制”的为官之道,更是各级领导干部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务必照好的一面镜子。

照好“三严”这面镜子,重在把好“总开关”。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只有从价值观与信念上打造了“金刚不坏之身”,任凭“四风”及其各种变种滋扰,才能做到“我自岿然不动”;只要时刻牢记“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这一马克思主义权力观,就不会背离用权的初衷,弄权谋私;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就不会搞特殊化,更不会放松、放纵。照好“三严”这面镜子,高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地推进作风建设,才能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

照好“三实”这面镜子,贵在践行“埋头干”。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从实际出发,不虚张声势,不摆花架子,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这是谋事之基;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这是创业之道;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这是做人之本。照好“三实”这面镜子,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才能解决好“为什么,干什么,留什么”的问题。

有监督才能有约束。照好“三严三实”这面镜子,监督要抓实、抓严,要整合有效力量、定期督促检查,对落实不力者严厉查处、决不护短。照“三严三实”这面镜子,既要防止“只打雷、不下雨”;也要防止“雷声大、雨点小”;还要防止“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特别是对个别领导干部松、软、虚、懒等不良作风要敢于动真碰硬,出重拳、下猛药,保持力度、保持韧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在落实“三严三实”中增强作风建设的实效性和长效性。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作风建设是一个“老”课题,也是一个老“难”题。对照“三严三实”要求,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上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就是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狠抓“八项规定”落实。照好“三严三实”这面镜子,各级领导干部务必把自己摆进去,坚强党性,筑牢信念,提升境界,高尚情操,谋事、创业、做人“实”字当头,内化于心,固化于行,积极回应群众期盼,切实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推进各项建设的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1日 09:1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