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用厉行节约与反对浪费把脉开展群众路线活动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丹寨县第五纪工委 杨新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政府中一切可以节省的开支,如公务接待费,办公费,灯油杂费,都须尽量减少,尤其纸张信套,更可以节省使用。这一切节省,虽在各部分为数甚少,但积少成多。

“厉行勤俭节约,严格遵守廉洁从政”是中央制定的八项规定之一,这也是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密切党群关系、维护党形象的具体措施,深受广大职工群众的拥护。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这不禁让笔者想起宋朝宰相王安石节俭的故事。有次,王安石儿媳妇的亲戚到了京城,去拜访王安石。快到中午的时候,客人以为王安石必定会盛宴款待,一直等啊等,直到肚子都咕咕叫了,王安石才安排客人上席,先喝了几杯酒,客人一看,没有下酒菜,不过多久,王安石命人上了两块胡饼,再加四块切好的熟肉。最后上饭了,旁边碟子里却只有咸菜根子。客人萧氏很生气,且骄横地想让王安石难堪。他只吃了胡饼中间一小部分,把四个边角都留下。让萧氏始料不及的是,王安石把剩下的四边取来自己吃完了,且吃得津津有味的样子,这让萧氏很是羞愧,便灰溜溜地回去了。

诚然,中国是一个人情社会,人们把面子看得很重,宴请别人都不愿太寒酸,都想丰厚一些。于是讲排场、装阔气、高消费的浪费现象大肆蔓延。当然如果是自掏腰包请客,爱于面子讲点排场也无可厚非;但如果是公款消费那就很不应该了,因为公款消费是用纳税人的钱,这不仅造成极大浪费,更重要的是丢掉了我们党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丢掉了我们党艰苦奋斗的优秀品质,最终造成严重脱离群众,影响干群众关系。

开展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保证。共产党基本的一条,就是直接依靠广大革命人民群众。我们每位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路线,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愿,集中群众智慧,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创新发展思路,努力使我们的方针政策更好地体现人民群众的利益,使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更快更好地发展起来,不断让人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每位共党员,不论职位多高,都要把自己着为为人民群众的勤务员,看成普通劳动者,没有任何特权,都必须关心群众生活,和群众同甘共苦,都应该以艰苦朴素为荣,以铺张浪费为耻。

面对复杂的形势和繁重的任务,党员干部特别要加强党性锻炼,做人要正、从政要勤、当官要廉、为首要严,以正派赢得人心,以勤政获得敬重。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经受住执政的考验,不以权谋私;经受住市场经济的考验,不贪不占;经受住改革开放的考验,生活不腐化;过好人情关,做到“三个管好”,即管好配偶子女,身边工作人员,自己分管的地区、部门和单位的党风廉政工作。用好思想教育提高认识,用好民主生活会自查自纠,用好组织的监督检查促其整改。

应该看到,在全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教育实绩活动中,一个人的堕落则往往是从思想腐朽、精神颓废、信念迷失开始的。有的党员干部就喜欢比官职、比财富,比“潇洒”、比享乐,比来比去,把自己比寒酸了、把党性比没有了、把自己比到监狱里去了,私欲贪念断送了他们的前途。各级各部门都要从严治党,从严治政,立足于教育,着眼于防范,抓好教育,武装“脑瓜子”;抓好制度,管住“权把子”;抓好财务,扎紧“钱袋子”;抓好查处,整治“败家子”。不断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觉悟和拒腐防变能力,自觉抵制各种不良风气的侵蚀,经受住各种风浪的考验,保护人民群众和国家利益不受损害,保护好国家各项制度贯彻落实。

古人说:“国奢则用费,用费则民贫,惟俭足以养廉。”作为1000多年前的宰相王安石尝且如此节俭,何况今天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的共产党人,更应该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我国正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还处在艰苦创业之中。因此,我们要自觉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发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中,要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坚决反“四风”,要与职工群众同甘苦,共患难,齐心协力,为实现中国梦传递正能量。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1日 09:2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