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相山区东街道八号桥社区“一二三”让群众路线落到实处

安徽省淮北市相山区东街道办事处八号桥社区 刘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相山区东街道八号桥社区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积极创新群众工作方法,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凝聚民心,集中民智,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工作效率明显提高,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

建好一站式服务大厅,让服务更加贴近民心。一是开展微笑服务,落实首问负责制。前台服务人员对居民如家人,对居民咨询、办理事项做到全程服务到底。坚决杜绝表情冷漠,语气生硬,态度蛮横,办事推诿的不良现象,为居民提供优质服务,让社区居民感受到家的温暖。二是明确办事要求,落实服务承诺制。对社区工作人员提出了明确具体的工作要求,凡属社区职责范围内的事要立即办,所需材料不齐全的,要耐心向服务对象做好解释,对所办事项涉及多个部门、多个单位的主动帮忙联系,做到咨询一次答清、材料一次收清、内容一次审清、补正一次讲清。不让办理事项在社区延误,不让社区居民受到冷落。三是设立上门服务制度,关爱特殊人群。社区针对孤寡、空巢老人、残疾人、留守儿童、农民工等群体,建立“一对一”帮扶机制,上门开展各类帮扶活动。今年以来开展空巢老人心理抚慰、残疾人康复、留守儿童学习辅导等服务15次。

搭好两个议事平台,让群众呼声直通社区。为拓宽社区联系居民渠道,广泛收集民意,解决居民难题,社区成立居民议事会和党员议事会。吸收公道正派、热心公益,在群众中有较高的威望的居民和党员组成议事会。居民议事会主要解决居民切身利益问题,党员议事会主要对社区重大事项开展讨论,提出意见或建议,为社区“两委”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两个议事平台相辅相成,共同促进社区和谐。社区利用两个平台,开门纳谏,让居民和党员利用参加议事会的机会,把社区居民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收集起来,作为议题“攻坚”。不仅激发了居民、党员参与社区建设的热情,保障了他们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评判权,而且增强了他们的责任感。同群众贴得更近,截至目前,两个议事平台先后反映小区安全卫生、绿化硬化等问题10件,有效解决了居民关注的焦点难点问题,搭建了社区联系服务群众的平台。

抓好三个管理机制,让工作人员戴上紧箍咒。一是抓好例会学习机制,提高社区工作者素质。周一例会学习,使社区工作者全面了解掌握社区工作知识,学习党建知识、民政、社保、计生政策,将业务政策“学透、吃透”。做到分工不分家,加强相互沟通协调。不断提升社区工作人员素质,提升服务群众能力。二是抓好网格化管理机制,让管理和服务落地。社区网管员是社区小网格的第一责任人,做到脑勤、腿勤、嘴勤、手勤、笔勤,成为百姓的知心人,做到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解决处置。三是抓好考核机制,树立责任意识。抓好社区日常考核,由社区主任随机抽取网格,随机询问住户,检查居民对网管员的熟悉度和满意度。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1日 09:4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