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上海浦东:强化措施针对性 深入细节促实效

上海浦东党建网 佚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法院、检察院、公安分局充分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强化问题导向,有针对性地启动教育实践活动,着力深入推进学习教育、听取意见、即知即改等工作。

针对认识误区深化思想发动。检察院克服“本身已是老先进,荣获众多荣誉、组织认可,再搞活动意义不大”思想,动员党员干部既要珍惜荣誉,又要有“归零”意识,不自我陶醉、固步自封,时刻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法院克服“教育实践活动走走过场就行了”思想,提升大家对活动重要性的认识,动员党员干部不仅要积极参与,更要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达到受教育、有提高的效果。公安分局克服“教育实践活动重点是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与己无关”思想,动员党员干部坚决把自己摆进去,以主人翁的精神,全身心地投入到活动中。

学习教育安排与充分履职相结合。法院通过“一个问题、一个课题、一个制度、一套规范”,由党组成员牵头组建课题组,开展解题式落地学习,其中由党组书记牵头的专项课题“影响法官司法能力的深层次问题”,中标全国审判理论重大课题。通过开展“至善”读书沙龙、“致远”青年论坛等进行主题交流活动,提升全体干警践行群众路线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检察院近期开展“检察职业道德宣传周”系列活动,通过举行初任检察官宣誓仪式、召开“我的理想我的梦”青年干警座谈会、举行“培育检察职业精神,提升检察职业素养”征文等活动,引导检察干警自觉将群众满意作为衡量执法办案的重要标准,参与者逾8000人次。公安分局结合“亚信峰会”安保、打造现代警务机制升级版等年度重点工作,开展党委中心组学习会,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及时为213个党组织、5485名党员发放学习读本11500余册,发动各级党组织利用“三会一课”及党日活动等载体加强学习。

开门纳谏诚心听取意见。法院通过举办“人民法庭论坛”、召开人民法庭现场会等活动,结合个别访谈、问卷调查、网上征求意见等方式,广泛听取领导干部、干警代表、老干部代表、“两代表一委员”代表、特邀监督员等的意见建议。检察院举办“主动接受监督,促进公正执法”主题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检察院工作“评头论足”,从中听取意见;在东方网、新浪网、腾讯网开通官方微博,发布检察动态、法制案例等讯息,从中倾听民意,及时回应,着力将官方微博打造成“检民互动”的新平台。公安分局坚持开门评警,充分发挥基层民警、特邀监督员、社会群众的监督作用,结合“为何从警、如何从警、为谁用警”大讨论活动,多方听取意见。

即知即改务求实效。法院针对“抓住自贸区契机,探索创新浦东法院模式”问题,推进自贸区法庭司法体制机制改革试点工作,构建涉自贸区纠纷动向和风险预警机制,充分发挥司法对投资、贸易、金融等行为的评价和引导作用,努力营造自贸区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检察院针对“领导干部深入一线直接与干警沟通交流比较少,主动关心干警思想和生活有欠缺”问题,探索建立“五必谈、五必访”制度,明确干警长时间出差、连续加班、生病住院、义务献血、家庭遇有重大问题等,做到“五必访”;明确干警职务职级变动、受到奖惩、工作岗位调动、思想出现情绪波动、工作中遇到矛盾等,做到“五必谈”,帮助干警排忧解难,努力培育和谐共进的团队。公安分局建立问题会诊制度,落实责任部门:监察室对窗口单位加强行风政风建设监督检查,督促各单位整改;警保处积极落实节约型机关建设;法制办围绕不依法依规办案等执法突出问题,完善工作流程、健全责任倒查机制。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1日 09:4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