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认真做到“五个坚持” 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走样

云南省南华县委党校 孙学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准确把握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方法步骤和主要举措,认真做到“五个坚持”,确保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走样。

第一,坚持把“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贯穿到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是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总要求,也是解决作风方面突出问题的总要求。“照镜子”就是要以党章为镜子,找缺点、找差距;“正衣冠”就是要敢于正视矛盾和问题;“洗洗澡”就是勇于自我批评、善于互相批评、敢于接受批评;“治治病”就是要惩前毖后、对症下药、治病救人。这四句话各有侧重,相互关联,核心是解决问题、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第二,坚持以反对“四风”为重点。要抓住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个要害,努力改进党风政风。反对“四风”是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既定目标。要落实为民务实清廉要求,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切入点,突出作风建设,强化正风肃纪,把反对“四风”贯穿始终,落实到每个环节上,体现到各项工作中。学习教育,重点就反对“四风”谈认识、谈体会;查摆问题,重点查找班子和个人在“四风”上的表现;批评与自我批评,重点深挖“四风”的根源;征求意见,重点整治“四风”的办法;整改落实,重点看解决“四风”突出问题的成效。通过集中解决“四风”问题,使党员干部作风显著转变、党群干群关系显著改善、实干能力显著增强。

第三,坚持以整风精神为抓手。整风是我党历史上伟大的思想解放运动,也是全党范围的普遍的马克思主义教育运动,已经成为我党历来解决自身问题的法宝。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要贯彻好延安整风精神,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既深刻剖析和检查自己,又开展诚恳的相互批评,敢于揭短亮丑、动真碰硬,深挖根源、触及灵魂、出汗排毒。要营造良好的思想交锋、交流氛围,促使党员、干部放下思想包袱,正确对待批评与自我批评,改正缺点、修正错误。要防止好人主义,及时教育提醒,真正让党员、干部思想受到触动、作风得到改进、行为更加规范。

第四,坚持以领导带头为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作风建设一定要从上头抓起,各级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都要把自己摆进去,带头转作风”。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班子成员是此次活动的组织者、推进者、监督者、更是参与者、先行者、示范者,要做到“八个带头”,即带头抓好学习教育、带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带头征求和听取意见、带头梳理查摆问题、带头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带头谈心交心、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抓好整改落实。每名党员领导干部都要以普通党员身份把自己摆进去,高标准、严要求,力争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突出问题好一筹,切实形成领导带头、自上而下、上行下效,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的生动局面。

第五,坚持以建章立制为根本。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既要立足当前、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又要着眼长远、建立健全促进党员、干部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要注意把中央和上级党委的要求与实际工作需要和新鲜经验结合起来,研究制定新的制度,完善已有的制度,废止不适用的制度,把建章立制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要强化制度执行,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无视制度的行为,真正实现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为本地区、本单位作风建设提供长期有效的制度保障。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1日 10:1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