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办信息工作贯彻群众实践活动应念好“六字经”

安徽省阜阳市委办 李苑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中央基于党内一些领导干部出现的问题,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进行的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党办信息工作贯彻群众实践活动,应念好“六字经”。

一是聚焦“热点”,念好群众经。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索契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时说:“中国共产党坚持执政为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走样、见实效,党办信息工作必须紧紧抓住“为民”这一主题,用脚步体验民情,用汗水体察民意,真正使信息工作成为群众支持、群众检验、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有些党办信息工作者忙于事务、忙于应酬,没有时间和精力深入群众,偶尔下基层也是“坐在车上转、隔着玻璃看”,对基层的矛盾和问题不闻不问,疏远了人民同群众的感情。党办信息工作者必须放下架子、俯下身子,下基层、结穷亲、接地气,真正了解“民间疾苦声”,真心实意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要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开展调查研究,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让所采集、报送的信息及时、准确、全面地反映基层人民群众的心之所想、心之所虑、心之所盼,为上级领导提供高水准、高价值的决策参考。

二是剖析“难点”,念好问题经。毛泽东同志曾经对陈毅同志说,脑子里要经常装几个问题,留心观察,注意研究,不可懈怠。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领导干部要“敢于和善于分析回答现实生活中和群众思想上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党办信息工作贯彻群众实践活动,就是要着力反映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能力,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念好“问题经”,关键在于认识问题,前提在于发现问题,核心在于分析问题,目的在于解决问题。要善于发现问题和反映问题,紧密扣紧群众反映强烈、党委关注的各种矛盾和问题,深入剖析原因,尤其是对决策实施中遇到的“不落实、落实难、落实慢”等问题,要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从政策设计、体制机制、干部作风等方面查摆原因、谋划思路,有针对性地提出对策建议。

三是捕捉“亮点”,念好创新经。发扬开拓精神,对各地、各部门在贯彻开展群众路线实践活动的特色“自选动作”、全面深化改革、推进机关效能建设、社会管理创新、基层党组织培育、廉政风险防控等方面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作客观、科学、准确的搜集、研判。凡对工作具有普遍学习、借鉴作用的信息,都要及时捕捉和报送。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来开展信息工作,特别在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信息上要出实招、使绝招、用新招,创造特色,培育典型,推动党办信息工作上水平、上台阶。精心打造各类纸质、电子党办信息载体,不断增强信息的有效性、针对性,经过分析、加工、包装,挖掘出深层次的预警性信息、趋势性信息,开创党办信息工作的崭新局面。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1日 10:1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