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做“有心”干部 当群众的知心人

云南省南华县委党校 孙学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坚持开门搞活动,突出问题导向,以问题整改开局亮相,以问题整改注入动力,以问题整改交出答卷,坚持标准,严格把关,保证活动不走过场,广大党员干部要做“有心”干部,当群众的知心人。

一、做热爱群众的热心人,加深对群众的感情。热爱群众、对群众有感情是做好群众工作的基础。热心就是对待群众要像对待父母、对待兄弟姐妹一样充满感情,在思想上不能淡忘群众、感情上不能疏远群众、行动上不能背离群众。第一要主动热情接近群众,不能躲避群众。第二要热心把群众当朋友,不要把群众当对头。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需、解群众之所忧。自觉把群众需求作为第一动力,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利益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幸福作为第一目标,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在解决矛盾的过程中,干部要主动,要带着感情而不是怨气,要满怀热情而不是心不在焉,敷衍了事。

二、做联系群众的诚心人,真心实意为群众服务。诚心就是要真心对待群众,对群众工作要主动做,认真做,要真心实意为群众服务。事实证明,不管群众有多少不满意的事情,不管干群关系中出现什么样的矛盾和麻烦,只要干部对群众的感情诚挚,是真心真意而不是假心假意,干群之间的距离就会很快缩短。你骗群众,群众就不买你的账;你瞒群众,群众就不信任你,工作就不可能形成良性循环,只有诚心诚意为群众办事,真心实意为群众服务,群众才会信任你,把你当朋友。在群众面前要树立草根形象而不是高高在上的老爷形象,否则群众会远离你,不会与你交真心,群众工作也就不好做了。

三、做深入群众的恒心人,甘当群众的小学生。党员干部要有眼睛向下的决心和甘当小学生的精神,沉下身子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通过调查研究弄清基层基本情况,弄清群众的要求和期盼,弄清存在的突出问题,弄清解决问题的措施。调查研究要做到“听、看、谈、问、议”。“听”就是听意见和建议,“看”就是看典型现场征询意见,“谈”就是开展谈心活动,“问”就是进行走访、问卷调查,“议”就是座谈听取意见建议。广大党员干部要迈开步子、走出机关、进村入户、调查研究,确保群众工作全覆盖、更深入、常态化。

四、要做发现问题的有心人,切实维护群众利益。问题是客观存在的,关键是我们怎样才能发现问题。唯有做有心人,才能真正发现问题,才能通过基层、实际、群众的镜子“照出”我们党员干部在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方面存在的“污垢”,看我们的政策有没有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现象,党员干部有没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问题。要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对一些深层次问题,要认真分析研究,切实加以解决。点上的问题要注意研究特殊性,面上的问题要注意研究规律性,反复发生的问题,要注意从体制机制上找准症结、追溯根源。对待问题,决不能敷衍了事、蜻蜓点水,否则不仅发现不了问题,而且会引起群众反感,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

五、做关心群众的细心人,时刻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细心就是做工作要细致,不能粗枝大叶。做好群众工作,关心群众疾苦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做群众工作要细致,关心群众要细心,要时刻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要做到耐心细致,周到热情,使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做好群众工作是一份历史责任,关心群众是一项政治任务,是党的宗旨所决定的,要实实在在落实到工作中。党员干部做群众工作细心不细心,最能体现工作作风,作风是务实还是漂浮,在工作中最能体现出来,务实的工作作风要求做群众工作必须要细心。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3日 09:4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