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走到田间地头 拉近心间距离

安徽省芜湖市芜湖县六郎镇强湾村 吴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从象牙塔来到田间地头已经两年有余,两年多的时间,让我这个土生土长的“城市人”变成了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村人”。这种改变我感到很自豪,因为我是一名大学生村官。恰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全国上下轰轰烈烈开展,作为扎根农村第一线、服务群众最前沿的大学生村官,我深有感触。

从上学时期的政治课我们就学起,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就是群众路线,那时候的我可能只是似懂非懂的去背一些理论知识,像什么“从群众来,到群众中去,与群众打成一片”之类的语句,至于更深层次的涵义也没有去深入的理解。工作后,特别是来到中国的最基层——农村,当了一名大学生村官后,我就愈发的感觉这些理论知识和实际的工作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说说自己刚进村的一件小事吧,我是和村里的“小群众”打交道开始的,村部旁边有一块篮球场地,因为我本身就比较喜欢篮球运动,所以在下班之后,喜欢在球场上打打球,偶尔我从市里回村里的时候,会带一些篮球运动的用品,送给这些孩子们,久而久之我和他们混熟了,“小群众”们也把我当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这些“小群众”们也许不知道大学生村官是做什么工作的,他们只知道大队里的一个年轻村干部对他们很好,会教他们打球等等。有时候,天晚了,孩子们的家长也会来球场催他们回去,我就会主动的与他们的家长寒暄几句,给村民们递上几根烟,慢慢的话匣子也就打开了,渐渐地也就都熟悉了。

与群众熟络了之后,村民对我的亲切感加深了很多,这就给我之后的工作提供了很多帮助,尤其是在新农保、新农合的宣传方面。正是因为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在情感上贴近群众,群众才能从心底接受我。

群众路线是我党执政的工作方针,是我们老革命前辈在常年实践中为我们总结出来的宝贵经验。党的经验告诉我们:只有坚持走好群众路线,才能作出正确决策!

一是要始终坚持宗旨观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是我们一切工作和事业的出发点和立足点。一个共产党员爱的最高境界是爱人民。所以我们大学生村官一定要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坚持把维护人民群众利益放在工作的首位。下大气力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下大气力做好关心困难群众生产生活的工作,真正做到饱含爱民之心、恪尽为民之职、善谋惠民之策、勤办利民之事。

二是要大兴真抓实干之风。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尊重客观规律,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积极进取、量力而行、合力而为。力戒心浮气躁和好高骛远,做到不搞盲目攀比和虚报浮夸,不搞主观臆断、违背客观规律的拍脑袋决策,不搞脱离实际的政绩工程和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

三是要坚决常敲廉政警钟。首先要认清反腐倡廉形势。要认识到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纳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来谋划和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方向更加明确、思路更加清晰、措施更加有力、成效更加显著。不能认识到反腐败的形势必然会放任自流走上犯罪道路,其次要敬畏法纪法规。从披露的案例来看,近几年查处的干部中可以说不少人是法盲、纪盲。在违纪违法之后还自以为是,不知道自己错在哪里,只有敬畏法纪法规,在法纪法规面前怀有一种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谨慎心态,才不敢私欲膨胀、为所欲为。

广大村官同志都要以这次活动为契机,对外要“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内“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以教育实践活动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锻造队伍,真正使人民群众真心认可、热心支持、衷心拥护,又使党员干部思想受触动、作风有转变、工作上水平、能力获提升,做到仰不负党,俯不愧民。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3日 09:5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