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情为民所系”是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最重要的情感基础

云南省南华县委党校 孙学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决破除和杜绝“四风”,加强作风建设,做到为民务实清廉,思想上、情感上要做到“情为民所系”。“情为民所系”就是党员干部要对人民群众怀有深厚的感情,通俗地说就是爱民,就是对群众有爱心。“情为民所系”的爱民之心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最重要的情感基础,是提高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能力最重要的情感基础,是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最重要的情感基础。

只有对群众有爱心,才会对群众有敬心。要使党员干部在理论上真正弄懂、在情感上真正接受人民群众是物质财富的创造者,是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等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前提条件就得对群众要有一颗爱心,只有对人民群众怀有深厚的感情,对人民群众的敬心就会油然而生。这样,在心目中就会把人民群众摆在至高无上的位置,视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

只有对群众有爱心,才会在为群众谋利益时有真心。在生活中,父母对儿女所做的一切都是真心真意的,就源于父母对儿女的爱心。同样,如果我们党员干部都对人民群众有爱心,也就会真心真意地为他们做事,就会真心真意把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谋事做事的出发点,就会真心真意地切实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用实际行动为群众谋福祉。

只有对群众有爱心,才会在联系群众时有热心。要做到满腔热情地为人民服务,就要有对人民群众的一颗爱心。只有对人民群众怀着深深的爱意,才会主动地去联系群众,热心地为群众办实事。反之,如果对群众缺乏真情实意,抱着敷衍和应对的态度去“联系”群众,就很难体会到群众的需要和愿望,很难了解到群众的所想所盼,实际上也就与群众“联”不起来。

只有对群众有爱心,才会对提高群众工作能力有恒心。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有新的特点,需要我们提高群众工作能力,我们要始终对群众怀有一颗爱心,注重研究和把握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新特点、新要求。这样,就不会因为遇到一点困难而失去信心、丧失热情,就会在提高群众工作能力的过程中有善始善终、深入细致、持之以恒的决心。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在目前深入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党员干部对人民群众的情感问题对于搞好教育实践活动至关重要。无数事实证明,“只有我们爱人民,人民才会爱我们。”党员干部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能真正做到“情为民所系”,那么我们提高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能力就会有一个良好的基础。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1日 10:2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