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员干部走群众路线要做到“痴”于民

四川绵阳龙门镇政府 谢清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西汉初期政治家、文学家、思想家贾谊说:“闻之于政也,民无不为本也。国以为本,君以为本,吏以为本。故国以民为安危,君以民为威侮,吏以民为贵贱。此之谓民无不为本也。”民者,万事之本;民者,国之栋梁。人民群众是一个国家的立国之本,是一个政党的立党之基。走群众路线,就是坚持人民道路,树立为民之心。笔者认为,作为党员干部,走群众路线就是要做到“痴”于民。

常言道:爱好出天才,痴迷出行家。要实实在在的做好一件事情,首先得有爱好和兴趣。走群众路线同样如此,要使群众路线不成空话,那么就必须“痴”于群众,热爱群众,知晓群众。痴者,迷也;痴者,专也;痴者,爱也。痴就是痴迷、专一和热爱。

痴民是知民的前提。俗话说:痴便是知,不痴便不知。要走进群众内心,打开群众心扉,掌握群众现况,了解群众详情,就必须痴于民,痴于群众,真正把群众放在心上,想在心里,装在脑里,只有这样,才能及时掌握群众脉搏,了解群众疾苦;只有真心实意的痴民、爱民,深入群众之中,身入人民之中,与群众交朋友,当群众的知心人,才能真正知民事、晓民情。常言道:心系民者,为民所系;亲民者民亦亲,爱民者民亦爱,为民者民亦赞。作为党员干部,只有做到痴于民,才能更好的知于民。

痴民是帮民的保证。常言道:官为民而生,无民则无官。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这是我们党的执政理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我们党唯一的宗旨。古人说:民为邦本;一切为民者,则民心向之。人民群众是我们党服务的对象,是我们党成长壮大的“摇篮”,因此,党员干部只有忠心的服务于人民,忠实于人民,一切为了人民,才能得到人民的拥护。痴民,就是痴心于群众之事,想方设法为群众解难帮困。常言道: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作为党员干部,只有把群众之需,群众之忧当成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当成切身之事来做,真正做到“群众之事不小视,群众之事不渺视”,只有这样,才能得民心。

痴民是维民的根本。痴民,就是要维护于民,保护于民。就是维护群众的根本利益,保证群众的根本权利。古人说:“民不服吾威而服吾公,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作为党员干部,是群众的代言人;是群众的保护者,只有痴民、维民,保护好群众的利益不受侵犯,才能不负民心;只有遵守群众纪律而不能违反群众纪律,只有为民付出,而不能向民索取,才能做一个民众拥护的人。俗话说:群众的事情是最大的事情,群众的纪律是最大的纪律。只有坚守党纪法规,坚守群众纪律,坚守道德品性,做到“手不伸、心不花、口不贪”,才能让民所爱。

古人说:天下可忧在民穷,天下可惧在民怨。作为党员干部,只有树立民心至上、群众第一的思想意识,坚持痴于民、知于民、帮于民、维护民,真心实意的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才能真正让群众路线落到实处。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1日 10:2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