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基层干部践行群众路线要打好“三张牌”

山东省潍坊市安丘市金冢子镇人民政府 谢中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基层干部是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加深感情的连心桥,是上级政策的宣传者和贯彻者,起着上传下达、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但是偶尔会听到个别基层干部反映,与一线群众打交道难,有时候“好心为他们办点事却得不到他们的理解”。让群众真正了解问题的本质,懂得党和政府所做的给他们带来的益处,取得“好心赢得村民情”的新局面,不妨打好“三张牌”。

打好“政策”牌,让老百姓了解到党和政府的政策给他们带来的好处。“好心难赢村民情”问题主要原因之一就是百姓对一些文件、政策不了解。个别村民对政府下发的文件不了解,对于上级部署认识不到位,没有从正确渠道认识到公务活动是“为民之利,便民之生”,反而道听途说不少负面消息、谣言。往往在真正了解到政府政策以后,村民们会恍然大悟,实现态度的及时转变。

打好“暖心”牌,让老百姓感受到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关怀和帮助。“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任何“浮于表面”的“形象工程”不仅不会赢得群众的支持,反而会让群众心寒,对政府失去信心。要想赢得群众的信任,不能仅仅许诺给群众干这干那,到头来却只是“空头支票”,而是要“承诺一件事,办好一件事”,本着“民之所望,施政所向”的理念造福人民。例如,承诺给村民在半年之内安装路灯,就不能拖到一年,更不能以任何理由“安不成”。给老百姓灌点暖心“墨水”,让老百姓真真正正地看到党和政府的暖心“墨水”给他们带来的幸福。

打好“亲情”牌,让老百姓体会到“官民鱼水情”的存在。最能理解的人莫过于自己的亲人,要想真正让人民群众接受理解自己,就要让自己成为他们的亲人。摘下“官帽子”,丢下“官架子”,深入到群众中,与他们“心贴心”地交流,“心连心”在一起。要想消除人民群众对干部“高高在上”的概念,就必须要让人民群众时刻感受到干部如亲人般在他们身边,群众有困难,第一时间出现的就是干部,替他们分忧解难。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1日 10:2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